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8 14: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小松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程东红理事长与俄罗斯自然历史博物馆协会 Dr. Anna Kliukina 理事长签署《关于两会长期合作的协议》。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小松)11月27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及上海科技馆联合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24个科普场馆和机构的44位馆长及负责人,以及国内8大类74家科普场馆和机构、15家科普企业的130余位馆长和负责人参加大会。

    据悉,本次会议围绕“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的主题,共话沿线国家科普场馆间长远合作愿景。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及其部分会员单位分别与俄罗斯、缅甸、澳大利亚等国的重要科普场馆或机构签署11个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或“科普资源互惠共享计划”协议。

中国科学技术馆殷皓馆长与缅甸教育部教育部官员Dr.Than Htike Soe 签署《关于中国科技馆流动科技馆项目在缅甸教育机构巡展的框架协定》。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在现场表示,为公众提供科学文化的体验和服务,使用科学文化这一共同语言促进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对话和理解,帮助全体公民和整个社会实现其潜能的最大化,是全世界科普场馆的共同目标和使命。秉持这一使命,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将为与会科普场馆提供科技交互、文化交流、人员相通、资源互惠等深度合作的最佳契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致欢迎辞。怀进鹏在致辞中宣布,中国科协将通过“科普中国”和“中国数字科技馆”平台,整合中国科普场馆的展览作品、教育活动、科普影视片等资源,建设科普资源库,无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开放。同时,也借助平台为拓展所有签约国家科普资源、科学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服务。

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与塞尔维亚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Dr.Ing.Branimir Jovanovic馆长签署《关于引进〈尼古拉特斯拉的一生及相关发明的展览〉的协议》

    此外,11月27日至30日,论坛附设多个小型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出,共有来自国内外30余家场馆、机构和企业参展。在此之前,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和希腊古代科技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已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展,成为中希两大文明交流借鉴、人民友谊合作的最佳见证。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