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生活中的痛点多是创业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苗 洪克非

  网站签约作家、擅长玄幻小说的罗原,在经历高考走进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后最为开心的是:4年中应该有大把时间来写小说了。然而,学校明星创业计划把他卷入了一个漩涡。

  每周一次的讲坛让所有学子都主动或者被动地聆听创业大咖们的“唠叨”。出人意料的是,很多像罗原这样的学生被触动了。“听到这些成功的分享肯定很激动,但最重要的是,有人给了我们方向——生活中的痛点,多是创业的机会。”

  来自湖南湘潭市的罗原迅速将目光聚集到了他熟悉的领域——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工厂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但一些大型企业的管理系统有问题,这些企业多是通过调度室发现问题,再通知相关车间,一个小事故至少要在发生了1个小时后才被发现,等到检修时,造成的损失已经很大。而这与工业4.0时代的要求是不符合的。

  罗原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他开始设计一个新的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试图通过人的五感(视、听、嗅、味、触)或者借助工具、仪器,按照预先设定的周期和方法,对设备上的规定部位进行有无异常的预防性周密检查。

  入校仅仅几个月,他开始游说高年级的学长加入他的梦想,开发一种基于手机App的设备点检网络化软件,实现将智能手机与设备管理服务器相关联,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现场设备点检、隐患记录、设备信息查询、设备状态报警自动推送等功能。不久,他们开始在华菱集团的湘钢动力厂和另一家企业瑞泰科技进行试点。

  激情满怀的学子们很快发现自己的梦想也遭遇了痛点:问题并不只是信息传输慢,还有漏检的情况,甚至问题汇报了也无人知道。后来又发现百度地图定位也有不准的时候,工人去了找不到位置。这让团队人员无比惆怅。

  此时,另一个迷茫的同学加入了团队。来自湖南岳阳市的胡全自称是被家人逼着读计算机的。进入大学后,看到很多同学纷纷加入社团活动,他则选择进入了实验室里“宅学”,在孤独中收获技术的进步。他找到了计步的方式,解决了百度地图在工厂内不太精准的问题。大伙通过在瑞泰科技的试点,成功将GPS、二维码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精准定位,也解决了手机在线测温测振的一系列技术难关。

  与罗原同班的肖智丹开始留意到这个团队。同样是被家人用美好就业前景劝学计算机专业的他,也同样带着“一颗迷茫的心”走进了实验室。他常常到学院的论坛去倾听创业的感受,并开始参加各类比赛。他最初的作品是基于VR(虚拟现实)的消防学习系统。

  在校内大学生科技节上看到这一作品后,罗原想到点检系统很多应用于钢厂,VR可以让点检人员在火灾中逃生自救,于是发出了加盟的邀请。

  2016年3月,12个学生筹资200万元带着自己发明的点检系统成立了湖南自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智能手机App的设备点检系统当年荣获湖南省电子创新大赛2等奖、“创青春App专项赛”全国铜奖、第七届中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

  2016年10月,该公司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目前已经有7家企业在应用他们的技术系统。

  虽然事业有了初步的成就,但所有创业者却坦言真正的收获不是来自公司的发展。自诩为“技术型人才不擅文书”的胡全在创业中发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目前主攻java语言。而肖智丹则潜心AI和大数据挖掘。2013级的郭娜慢慢发现自己对计算机不感兴趣,改到湖南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研究生。2014级的蒋伍洋则去了金蝶软件做工程师,享受优厚的薪俸。

  罗原说,大伙发现创业最大的好处是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自己技术的不足,并进行专项技能的提升和补足。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湘辉对此十分认同。他告诉记者,该独立学院有6000多学生,在学校的制度激励下,3年中有2000多学生的173项作品参加了院校省级大赛。“这些项目多是学生自己的发明,而不是靠老师带着去拿奖。”虽然很多项目未能成为工业产品,但这三年却有786名学生因此考上了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