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曹玉敏:让照片“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28 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曹玉敏 受访者供图

  在阿里巴巴今年的年会上,马云的硬汉精修照片5分钟通过云相册被火速传到了各个终端。这多亏了挂在相机旁边的黑色小盒子以及背后的云平台。这套系统叫做VPhoto,承担了现场的4万多名员工和演出的拍摄任务,在云相册中仅首层访问量就创造了6小时内490万次以上的浏览量。

  VPhoto的创始人叫曹玉敏,别人都叫她大米。VPhoto打造了智能硬件+云平台的自动化流程,是目前影像行业唯一一家底层数据闭环的平台。当专业摄影师按下快门,图片就自动传输到云端,由数码师进行修片处理后,上传至云相册供现场用户浏览和分享,全过程只需5分钟。

  在最新的发布会上,大米穿着黑色衣服,配上大红唇,浑身透着一股精气神儿。她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不用去抄硅谷,不用抄任何国家的模式,未来影像行业的创新就是从中国诞生的!”

  拍照不再是为了回忆,而是为了传播

  大米既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在科技圈呆过。创业前她担任的是一家500强外企亚太区的研发财务总监,梦想是成为全球财务总监。

  改变她的是6年前的一张B超照片,这张照片显示第二个孩子已经意外地来到大米的身体里了。怀孕必然会使职业受影响,但她又想留下这个孩子。她回想自己已经7岁的第一个孩子的童年,似乎没留下多少照片。

  整整两天时间大米重新开始思考人生。她告诉丈夫:“我错过的遗憾不想再错过了。”

  大米开始创业,把美国胎儿摄影业务引入国内,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项目发展得非常好,开了3家工作室。但问题随之而来,多家工作室旗下的几十个摄影师每天都需要把客户的照片送到一个后期处理中心,才能满足大体量的照片传送。

  为此,大米专门雇了一个司机做“人肉快递”,每天晚上去各家店收照片,第二天再把处理好的照片送到各个店去。即便如此,还是出现了很多错误,有人选错了照片,有人送错了照片,这些错误基本上都要被家长劈头盖脸地责骂,有时甚至还造成了夫妻俩吵架。

  繁琐的流程非常容易出错。摄影师按下快门后,把存储卡拔出来,插到电脑里导照片。打开电脑,先建个文件夹写上客户名字、摄影师名字、门店名字,再通过QQ或者是司机送传到后期处理中心,数码师下载后建文件夹修片,修好照片再交给销售,销售再发给客户。如果客户说不行再修一下,又是一系列繁琐的流程。

  所有人都在催照片,举办大型活动媒体催照片发稿,孩子宴会后家长等着要照片发朋友圈……最麻烦的是,如果客户不满意没有重来的可能,毕竟用拍照记录瞬间只有一次机会。

  大米被投诉过,也被客户骂哭过。她和老公说:“要么这行不干了,要干必须改变。”她意识到消费升级的变化,人们每天都在晒照片,拍照不再是为了回忆,而是为了传播。

  “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行业的传统的轨道上,还没有意识到客户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变化,跟不上这种趋势,当然要被人骂,骂得就是有道理!”大米说。

  几乎所有摄影师反映第一代产品“烫屁股”

  大米的丈夫叫陈文辉,是2003年便进入云计算领域的IT人。两口子尝试做了一套系统在自己公司内试用,让所有照片都“飞”起来,尽量减少人工环节。客户很开心,可以足不出户选片;摄影师很开心,不用再建无数个容易出错的文件夹。大家开心了就愿意为此买单,一个客户原本打算买500块钱的照片,最后买了近3000块钱的照片。

  2015年,大米和丈夫成立了公司VPhoto,她担任CEO,陈文辉担任CTO。因为看到了市场需求,他们决定把系统升级为平台,真正改变行业的痛点。这很难,要适应更多的拍摄类型、信号问题,还有更大数量的存储和传输压力。

  第一代产品是丑丑的VBox盒子,需要摄影师放在腰包里,只需接入相机,即可将拍下的大图用最快速度传到云端。但是仅考虑到传输压力,设计的电池很大,数据线很粗,结果所有的摄影师反映“烫屁股”。

  第二代产品在此基础上优化,但因为订单量小工厂不愿接,只能全程手工,员工们用热熔胶组合了两个配件,再粘上黑胶带。为了美观,员工再用黑色的记号笔把白盒子涂成了黑的。没想到,这在坐飞机安检时被“特殊关照”,屡次被请到小黑屋内盘问,担心这是“炸弹”。

  就这样,VBox在两年里不断优化迭代。今年11月即将批量面世的第五代V5,由国内一线ODM厂商为VPhoto生产,采用64位十核处理器。在十九大期间,中国网的摄影记者通过使用VBox设备,满足了新闻图片的及时性需求。

  大米介绍,VPhoto从拍摄到客户交付,再到长期的存储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在云计算平台和CDN(内容分发网络)等方面,VPhoto的核心团队拥有十多年的积累,通过自行研发和开源技术,直接掌握完整的技术栈,没有任何供应商依赖。VPhoto自行研发的硬件,接受了呼伦贝尔牙克石零下40度的气温,和公海上几乎网络无覆盖的拍摄传输等极端考验。

  基于稳定的云平台,创业两年多以来,VPhoto已为数千家企业客户拍摄近1000万张照片,浏览量高达57亿次。无论是从摄影师数量、用户数量还是订单数量上,VPhoto稳居即时影像行业第一。

  摄影业“滴滴平台”如何赢得用户

  曾拍摄20位以上国家政要的摄影师原文明去年偶然接触到VPhoto,他立马开始使用,发现它不仅建了一个摄影师的预约平台,还把摄影做成“直播”了。从摄影收入上说,他每个月进账比以前多一倍,工作量也少了一大半。“相当于我拍完一上传,给人一个链接就完事儿了,回头我直接下一场。之前倒照片、修照片都很麻烦,也不会有额外的收入。”

  目前,VPhoto已拥有3000余名签约的摄影师和云端数码师,每一位都经过严格的甄选,覆盖中国29座城市,实际服务范围多达87个城市。

  VPhoto建立了一个类似于“滴滴出行”的共享平台。它整合摄影资源,将自由职业属性的摄影师,和广泛的客户需求匹配起来,进而重塑摄影的业界生态。

  摄影曾是个苦力活儿,云技术让摄影师无需熬夜修片,把他们从繁琐的无效劳动中解脱出来。由于可以现场看到照片作品,用户和摄影师之间的互动增强。用户体验提高,二次获客率变高,形成一个正向积极的循环。VPhoto内部统计表明,与VPhoto高频合作的摄影师,很多人月均收入提高了50%左右。

  时尚集团副总裁王凯霏常常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原来的活动照片要么是自己用手机拍的,要么得等摄影师的图,往往不可能马上看到现场的所有照片。后来她使用了VPhoto。她认为,从产品上来说,它就像有一个专业团队为你服务的美颜相机,跟拍、抓拍你的瞬间,是一种私人的定制服务。后来,不仅办活动,就连她的闺蜜聚会上也开始使用了。

  滴滴出行企业文化高级经理王晶晶看重VPhoto的原因是快,她知道,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各类活动,及时的、高质量的传播非常重要。如果照片质量不好,或者有一定延期,大家的转发热情就会下降。

  大米期待VPhoto有更多发展空间。接下来,VPhoto 将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向传输压力更大更慢的视频业务吹响创新号角。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