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教育App,精华留下,糟粕走开

发布时间:2017-11-23 0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向颖羿

  教育,与医疗、餐饮一样,这些年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刚需产业”。近几年,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诞生了一大批教育内容相关的企业,教育类创业创新,特别是再结合了各种识别、分析、大数据手段后,各种各样的教育类App使得知识的传播方式更加多元。如同生物进化一般,整个教育类创新产业,都在科技与资本的双重作用下发生着进化。

  今年6月,线上教育App“学霸君”推出“高考版AlphaGo”——Aidam,与高考状元进行现场PK,赚足了眼球。在“学霸君”的创始人兼CEO张凯磊看来,做教育这件事是有“瘾”的,“我做这件事情和坚持下去的原因都只有一个,就是你看到你真的改变了他们(学生)”。张凯磊说,除了有创业的热情和对经济效益的追逐以外,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也是他将事业坚持到今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目前,“学霸君”的业务已在各线城市遍地开花。

  像“学霸君”这样的教育类创业企业还有很多。

  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则是以师生互动为切入点。“雨课堂”在课堂上创新师生互动,可以实现课堂弹幕、匿名反馈、限时测试、PPT同步;在课下轻松翻转课堂,随时推送预习材料和语音讲解,内置免费名校幕课视频,难点报告反馈,师生随时沟通,课后推送作业题目;还可以帮助教师全景制作个性数据报表,分析课堂数据,量化学习情况,帮助教师精准教学。

  据了解,截至9月5日,“雨课堂”有效教学师生(至少参与3次以上教学活动)超过120万,覆盖9万个教学班级,月活人数达到62万。新学期开学以来,平均日增新注册用户已经超过4万人。

  相关阅读: 《清华一款“神器”让课堂这么玩》

  除了针对老师、学生开发的教育工具,也有人将服务对象锁定到了家长身上。为中国家长解决子女成长教育问题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家长口袋”App6月10日在上海明日世界设计中心发布。其初衷就是“解决子女成长教育的各种难题,为中国家长打开教育新视界。”据介绍,“家长口袋”携手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的专业人士领衔组成海外教育研究中心,把最优质、最先进的中外教育理念分享给中国家长。App还汇聚了大批来自中外教育界、心理学界的行业专家和明星家长,组成“101专家智囊团”,在线提供学科教育、亲子关系、人际交往、团队协作、性教育、心理健康等问题的全方位解答。

  相关阅读:《打开教育新视界 “家长口袋”App发布》

  多管齐下的教育类服务平台,使得单纯围绕课堂、书本、作业的传统教育形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线下转到线上,从口头教授转向电子教学,由面对面到远程对接,步入了信息化时代。然而,线上教育类App不可避免地也存在一些问题。

  拍照搜题,曾经被人称作“学渣救星”,其使用过程简单,拍张题目照片,软件就会迅速出现相应的答案以及解析过程,能帮助学生解决碰到难题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的需求痛点。百度作业帮和小猿搜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其方便快捷的搜题找题功能,吸引了大批学生用户。

  也在预料之中,搜题软件也为一些学生偷懒抄作业提供了便利。

  学习软件成了学生偷懒的工具,老师质疑,家长焦虑,但由于这类软件的性质和功能,预防被学生用来抄作业成了老大难:因为想要方便,就得开放;要想开放,就不能有太多限制。况且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都有差异,要实现具体到个人的监督和管理体系还力不能及。

  如果说抄作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只是用户自制力不足,以及技术功能不完善带来的无奈现象,那么另一种问题则更加严重。

  8月14日上午,作业帮对外宣布获得1.5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了5月31日猿题库宣布获得的1.2亿美元最高融资纪录。但大额融资为作业帮带来的风光并未持续太久,几小时后即遭遇了来自猿题库所在公司的痛击。当天下午,与猿题库同属一家公司的小猿搜题举行媒体沟通会,指控作业帮在小猿搜题应用内恶意发布色情信息,并配合有组织的公关传播,手段罕见影响恶劣。面对小猿搜题的指控,作业帮随后发布公告,称在作业帮的融资过程中,持续遭遇来自某同行无端的攻击和诬告,试图对作业帮进行抹黑;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

  就这样,两家主要服务K12(主要指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公司,以互撕的面目出现在大众面前。

  相关阅读:《小猿搜题指作业帮发色情信息栽赃 行业进入搏杀期》

  今年暑假,安徽的高二学生袁言在手机里下载了名为“某某斩”的背单词软件。但才使用了一个多月,就“撞”上了两次黄图、一次荤段子。“背单词时出现的配图和例句常常带着些暗示、挑逗的意味。”一次晚饭后同爸妈一块儿散步,袁言边走边看“某某斩”里的英语视频,“一男一女的对话内容特别‘污’,爸妈就在边上,吓得我赶紧关上,回家就卸载了。”

  自从用了“某某作业网”App,原本对英语“不感冒”的女儿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口语能力也有所提高,不过,欣喜之余,这位妈妈渐渐发现,这个App之所以吸力如此之大,是因为其游戏的外壳,学豆的奖励机制(学豆可以换奖品),还有各种学霸榜单排名,“班里的同学都在比排名、赚学豆,有同学为了赚学豆花钱充了VIP,还有作弊刷学豆的”。

  不少家长留言:“App里的游戏成分过多,孩子很容易上瘾、产生依赖,而且内置不少充值服务,显然脱离了教育的主题。”

  相关阅读:学习App泥沙俱下 涉黄、抄袭问题多

  教育产业市场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科技风口和资本的介入,使得教育产业的多样性、便捷性、开放性以及整体规模得以优化和扩展;而另一方面,进入了市场的教育行业必须遵循市场规律,也必须承担起市场化、开放化的各种问题。创业公司用不正当手段竞争,受害的不仅是使用软件的学生,也不利于创业公司本身的持续发展,最终害人害己。

  教育产业需要发展,需要与科技融合,而科技带来的问题,从传统教育过渡到现代教育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必须面对。市场化同样是促使教育更加完善推动力,但在多样化的发展中,把教育传播者和接受者一起卷入市场竞争的浊流中是否可取,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文章综合自中国青年报、环球网、腾讯科技等媒体报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