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挑战杯上的“西部现象”

发布时间:2017-11-20 1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凤莉

  看着别的参赛队伍热情地向来来往往的参观者分发宣传册,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张天勇显得有些尴尬。

  “我们忘了印一些,样机也没有带,还是没有比赛经验。”面对驻足的观众,他只能指着贴在墙上的资料一遍一遍地讲解。

  比赛经验,这被他视为自己与别的选手之间的差距,事实上,也是西部省份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

  西藏3个,内蒙3个,青海1个,宁夏1个……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入围终审决赛的名单上,来自西部省份的参赛项目寥寥。此次挑战杯入围终审决赛的作品有755件,在这个数字面前,西部省份的参赛数量更显单薄。

  西部地区的参赛项目多以服务当地实际出发

  张天勇和团队带来的项目叫做《便携式红花采收机》。

  新疆的塔城地区和吉木萨尔县是红花的种植地,种植面积近40万亩,产量占全国的80%。红花的花丝可做中药材,花籽可榨油,当地农民多以种植红花为生。

  然而这个全身是宝的宝贝却曾经一度被当地的农民浪费。

  “红花到处都是,但是根本采不完。花丝很难采,他们自己收不过来,雇人采的成本又很高,很多农民宁愿放弃,让花丝在地里干掉,非常可惜。”张天勇说。事实上,他和团队并不是第一批发现并想解决这些问题的人,在他之前,已经有几批学生为了研究如何帮农民更好地采摘,投入到采收机的研发中,到张天勇这儿,采收机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

  这是一个可以极大提高采收效率的机器,“一个人一天只能采12公斤,用我们的机器一天最少能采25公斤以上。而且人采的时间太长了,花丝对手会有腐蚀性。”张天勇介绍。

  不过,研制出这个实用的机器也并不容易,那是一个反复失败反复试验的过程。

  因为红花的花期比较短,要赶在采收之前把机器做出来,所以留给张天勇和团队的时间并不多。这个暑假,他和同伴几乎就泡在了实验室里,设计参数,比对部件材质,调整零件之间的空隙……

  但好不容易造出来的机器拿到田里,结果却并不理想。

  “有时候花丝会被碾碎,有时候花球又会被轧掉。”张天勇常常会兴奋地背着机器去试验,然后再默默地背回实验室改进。

  面对着这台要以毫米为参数进行零部件调整的机器,张天勇知道不能着急,只能细心地去查补设计上的漏洞,然后一遍一遍地试验。

  不过,他们最终还是成功地让一部分农民背上了机器,今年的红花也因为这台机器,让那些农民多收了很多。张天勇希望,未来能够让更多的农民用上这个采收机,真正解决他们的痛点。

  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孟学斌同样找到了当地的痛点:因为草原辽阔,电力工人巡线比较辛苦,从一个高压塔到另一个高压塔之间都要走上很长时间,效率比较低。而目前用于巡线的无人机电池的续航能力不太好,常常是工作半个多小时就没电了。

  孟学斌希望能够设计出一个能够随时充电的机器人去代替人工和无人机,这就是他带到挑战杯上的成果——《基于太阳能的草原线路巡检与生态监测多机协同控制机器人设计》。

  最开始,孟学斌也碰到了很多难题,最大的难题便是机器人不听使唤。

  “机器人实际上也是一个无人机,在飞出去巡检完之后还要落到一个运输车的大平台上。然而一开始,机器人根本就落不到平台上,常常会摔到地上。”孟学斌说。

  最惨的时候,机器人重重地摔下来,零件都摔得七零八落,孟学斌和团队伙伴们的心也“碎了一地”,因为这意味着一切要重新开始。

  这样的过程持续了整整一年,如今,他们的机器人已经可以成功地起飞,平稳地降落。

  这是一个可以远程遥控的机器人,巡线时可自动发现检测问题,没电的时候可以自动在太阳底下充电,这样的机器人受到当地电力部门的欢迎。

  欠发达地方更需要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在那些动辄就“高精尖”的研究项目中间,王庆琢的项目并不是太显眼。

  《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妇女妊娠期贫血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论文》,这是来自西藏大学医学专业的他带来的成果。

  尽管这样的项目放在全国来说,也许只是一篇小角度的论文,但王庆琢却觉得,对于生活在贫困地区的贡嘎县人民,有着不小的实际价值。

  2015年,他去贡嘎县医院见习,发现去那儿做检查的孕妇很多都有贫血的问题。他查阅了170人的检查结果,有86人有贫血,贫血发生率为50.6%。细心的他意识到这也许并不是偶然,而是一个关系到他们当地人健康的大问题。

  “妇女妊娠期贫血会影响到孕妇的抵抗力,也会影响到胎儿的营养,严重的可能会发生早产。”王庆琢说。

  他曾亲眼见过一个贫血严重的孕妇在生产时的状态,“脸都变色了,胎儿质量也不是特别好。”

  还有一个孕妇因为贫血,真的发生了早产,胎儿生下来还不到4斤。

  于是,他开始做起了调研,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当地这么多孕妇都发生贫血?

  那段时间,在医院,王庆琢给每一个来做检查的孕妇都做问卷调查。做问卷,语言是个难关,很多人不会说汉语,连最简单的问题都理解不了,他便拉来自己的藏族同学帮忙,可即便是这样,也仍然有很多人无法沟通,产生了很多无效问卷。

  在经过数据的分析之后,王庆琢发现,她们贫血的一个影响因素竟然是当地喝的酥油茶。

  “研究发现酥油茶喝5杯以内为保护因素,而5杯以上则成危险性因素,而大部分人都有饮用酥油茶的习惯。”他说,最多的一个孕妇一天能喝2000多毫升,“都赶上喝水了。”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她们食用新鲜果蔬的量、食用肉蛋的量,孕期是否接受营养指导等都是影响她们贫血的因素。”而这看似简单的结果,是他们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比对分析出来的。

  “这样的研究对贫穷的地区会有指导意义,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一个物资匮乏的环境,又意识不到各种因素带来的危害。”王庆琢说,他和伙伴们把研究的结果做成了展板,在当地做了宣传,还把论文发给了当地的政府部门,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贫血的危害性,把这些危险因素过滤掉。

  参赛项目少,但也不忽视学生参与热情的培养

  尽管来自西部的项目并不多,每年获得大奖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但这并不影响学生们的参与热情。

  “我们都是经过院系比赛,再到校赛,再到兵团,然后才到全国赛,参与的同学挺多的。”张天勇说,他们学校每年都还有针对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比赛,对于重点的科研项目也会有资金支持。

  “我们会很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每年新生入学,我们都会做这方面的宣讲,在学校里会形成很强的创新氛围。”内蒙古工业大学团委素质拓展部部长贺瑞婷介绍,学校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还制订了专门的基金管理办法,每年都会资助、扶持一批优秀学生科研项目,而且还会评选出“校园科技明星”,而这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不过,她也表示,在创新赛事和创新成果方面,他们与东部发达地区的院校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此次“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也提到了挑战杯的参与性和平衡性。他说,要关注中西部地区的办赛参赛情况。“让更多的学校、尤其中西部的高校能够参与竞赛的组织与承办工作。”这是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期间说过的话,而今年,这依然是他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