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周鸿祎:我不赞同“寒门难出贵子”

发布时间:2017-11-20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圆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我不认同‘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也反感阶层固化这个观点。”

   今天,在新书《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发布会上,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说。同以往一样,这个互联网行业里的颠覆者依旧保持了快言快语的本色。

   “出身不能选择,但道路可以选择。”在他看来,前段时间有人炒凤凰男概念,这其实是给一类人贴了标签。“最大的问题是有人因为家庭比较贫寒,在设定目标的时候少了一些理想主义色彩,多了一些太现实的想法。可能他把目标设定得太过现实化。如果一个人在很年轻的时候,设定的目标完全是赚钱,以赚多少钱为目标。那我觉得这个目标,很难支持他走得太远。错不在出身贫寒,而是在出身贫寒后,完全以赚钱为唯一目标。”

   与此同时,他也反感阶层固化的说法。“这个说法已经有一些年头。大家老是说,再不买学区房你就完蛋了,决不输在起跑线上。好像这个社会越来越固化。”但周鸿祎表示,“如果每个人都认为人生被固定好了,大都被大数据算好了,我就不可能站在这里,就不可能有京东,刘强东还在卖刻盘机呢!”

   他强调要打破所谓阶层固化,年轻人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比如很早就要有目标。“不要把自己的目标和欲望划等号。因为欲望是暂时的,目标是长远的。有时候要为了目标控制自己的欲望,放弃自己短期的想法。”

   与他的观点稍有不同,今天为周鸿祎新书“站台”的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表示,“现在大家谈阶层固化,有一定道理,我们小时候因为信息不通畅,社会上各种宣传教育,是无知者无畏的,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真实状况,觉得自己生活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大有可为,我们生活得非常幸福。”后来一步步走,出于求生的本能,遇到一座山就掀掉一座山。

   “但信息通畅以后,很多年轻人、失去了梦想,转而变得很现实。”在他看来,这些年轻人不会再像他们当年那样,想要把所有的阻碍理想的山都掀掉。”“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会觉得自己一出生就差得很远。最大的目标就是怎么上一所好学校,如何在北京买房子,如何拥有一辆车。”

   刘强东坦言,自己以前很少发表讲话,但看了周鸿祎的书还是动了一些心思。“能不能通过个人能力、成长经历给年轻人一些希望。不要看到眼前有一座山就觉得难以翻越,不要只想着要有瓦房和媳妇,还是要有一点‘无知者无畏’的冲动,不光看到眼前的现实,更要想得长远一点。因为人如果失去了梦想,一辈子真的和行尸走肉一样。”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