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以文明创建提升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7-11-13 09: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何文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何文虎)作为宁夏唯一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同时获得系统内外文明单位的金融机构,近年来,人民银行宁夏固原市中心支行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环境。

   完善的创建机制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保证。固原市中支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强管理这一重点,精心制订创建规划和计划,通过召开创建活动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形成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局面,创建工作势头强劲,文明指数持续升温。

   健全的活动阵地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依托。固原市中支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活跃学习风气,培育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增强团队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先后建立了职工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心理减压室、书画创作室和图书室,分类展示了单位发展历程和文明创建之路,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丰富的活动载体是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形式。固原市中支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来统领和指导其他创建活动,多元化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科室”“文明支部”“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使基层央行的创建基础更为扎实,创建活动更为深入,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有力助推器。

   同时,该单位还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会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先进典型在创建及履职工作中的示范和领跑作用,营造了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创建工作好不好,关键看职工素养。为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激活员工队伍这个文明创建的主体和“细胞”,固原中支通过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素质年提升工程”,通过加大各类学习资源的配置力度,加大行级干部、中层干部和一般职工的外出培训力度,将学习培训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全行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的双提升,使全行干部职工在“敢为”上有动力,在“能为”上有实力,在“有为”上有效力。

   为了调动干部职工建功立业,固原市中支还在全行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敬业、务实、和谐、争先”的工作理念,并将争先进位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具体尺度,调动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劳动模范”“最美基层央行人”“固原好人”“优秀行员”“青年标兵”“岗位能手”等选树活动,使先进事迹和榜样精神成为凝聚全行员工向心力、激发员工战斗力的源泉,实现了文化力向价值创造力的转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固原中支全行200多人次职工先后受到上级行和地方政府部门不同层次的表彰奖励。

   如今,走进固原中支,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文明创建成功的氛围:办公区域,秩序井然;公共场合,文明礼让;干群关系,其乐融融;文明公约、文明倡议随处可见;机关上下,斗志昂扬……如今,文明习惯、文明行为、文明形象已成为固原市中支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爱岗是一种本分、敬业一种境界,奉献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每个目标的实现和进步当做一个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砥砺前行。”这是固原市中支一名普通中层干部在道德讲堂上发出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