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一个中专生的新型农民之路

发布时间:2017-11-09 1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通讯员 肖珺 卢义杰

  打开洪百中的微信朋友圈,“农”字占据了很大的篇幅:一会儿,他在福州参加福建省青年农场主培训;一会儿,他到了台湾嘉义县考察学习“鱼菜共生”模式;一会儿,他又赴厦门参加2018级新型职业农民大专学历教育项目的入学考试……

  今年38岁的洪百中,老家在福建省漳州市岩溪镇湖珠村。曾经,他也一心想在城市发展:1999年从福建宁德农业学校毕业后,学习茶叶专业的他到厦门一家茶叶公司跑业务。几经辗转,他又改行组织一支团队,给商场做开业策划、宣传,个人年收入大约6万元。

  2007年,洪百中结婚了。不过,已在城市打拼8年的他一直有回家创业的想法。2008年年底,他带妻儿回家过年,看见父母日渐苍老,洪百中下定了决心。

  那时,恰逢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将家庭农场作为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之一,政策走向看好,再加上自己家在农村、又是农校毕业,洪百中便把创业项目定在农业产业上。他决定彻底当一名农民,也因此成了很多人眼里的“傻子”。

  一开始,洪百中也不知道自己的金仑家庭农场要发展什么项目。有一次,听同学说邻居养兔子收益不错,洪百中就向同学的邻居悉心请教。2009年,他开始小规模试养,两年后,洪百中注册成立了公司。

  洪百中的兔子越养越多,最多的时候,养殖场有笼位2000多个、种兔300多只、肉兔存栏300多只,年供应肉兔上万只。周边镇村百姓也开始向他买兔子饲养,有些老人没有积蓄,洪百中就先把种兔赊给他们,“等你们养成了、赚钱了,再来还”。

  问题慢慢来了。由于兔寮建在家门口,洪百中发现,农场里时不时飘散着兔子粪便的味道,不太环保。他开始考虑产业转型,然而要做什么,他还不知道。

  知识升级的议题摆在了家庭农场的面前。2013年6月,岩溪镇农技站站长林进路找到了洪百中,告诉他:“上头有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是专门针对农民的,培训3年的时间,毕业以后可以获得大专文凭。”

  洪百中立即报考了微生物专业,并被顺利录取。2014年3月,培训班开课了,洪百中踏进了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回课堂的他遇见了一位“老熟人”——宁德农校的教师余志雄。

  余志雄的爱人也是洪百中在宁德农校期间的植物专业教师。听洪百中介绍养兔情况之后,余志雄夫妇给了他一个建议——发展林下经济。余志雄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注重养生,可以种植金线莲。他还带洪百中参观了解金线莲的种植流程。

  培训班第一期课程结束后,洪百中回到了湖珠村。他多方贷款,加上自己养兔的积蓄,共投入80多万元建金线莲组培室,开始尝试金线莲育苗。

  这是福建省的一种濒危药用植物,野生金线莲更是不好养。洪百中十分小心,育苗的营养液配置、高压灭菌、无菌操作、接种等问题,他都积极向老师们取经,不敢怠慢。谨慎的他每次接种100瓶,隔天再接种100瓶,但10天过去了,洪百中培育的金线莲长出杂菌,全部失败。

  他急忙请教老师,然而,第二批,失败;第三批,失败;第四批,还是失败。快要放弃时,洪百中想起老师的一句话:“人贵有恒,万事皆成。”于是,他逼自己静下心来,继续分析杂菌出现的原因。

  他终于发现了门道:有的杂菌长在培养基里,有的则长在培养基外面,根据杂菌长出来的地方,他顺藤摸瓜,看看是高压灭菌不足,还是由于在接种操作时灭菌不到位。

  直到第八批,他终于成功了。看着成功育苗的金线莲,洪百中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马上拍下图片,传给300多公里外的老师,分享第一次成功的喜悦。

  育苗成功后,洪百中开始准备下一步——金线莲种植。2014年11月,他在家附近租了一片荔枝林,在荔枝树上绑铁皮石斛,在底层种植金线莲,再在地上套种黄花倒水莲等中草药。

  种植又和育苗不同,由于是仿野生种植,温差的不同、遮阴度的大小、病虫害的控制是洪百中面临的难题。不断尝试之下,终于,金线莲育苗和种植慢慢走上了正轨。

  随着产量增加,有些金线莲采摘之后,不能及时销售。对此,洪百中茶叶专业的优势凸显了出来:在茶叶生产淡季,他每周都把没销售完的新鲜金线莲送到邻村茶厂,烘干做成金线莲茶。后来,为了方便生产,他索性自己买来烘干机和包装机。

  金线莲的生意越做越大,他通过微信平台销售产品,也把金线莲茶通过校友资源,销往山东、深圳、辽宁、浙江等地的茶叶店。慢慢地,他的家庭农场又配套了土鸡土鸭饲养、灵芝茶种植加工等,产品种类更加丰富。

  洪百中说,返乡8年以来,他的营业总额有544万元,毛利润达到249万元。他也开始想着如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比如,按成本价提供金线莲苗给村民,待村民完成种植后统一收购,既提供技术支持,又解决销路问题,村民人均可增加年收入5000多元。

  2016年,洪百中被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农业厅评为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他的金仑家庭农场也被福建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最近,他又参加了2018级新兴职业农民大专学历项目入学考试,与2013年报考的微生物专业不同,这次,他报考的是水产养殖专业。

  原来,洪百中又有一个新的想法,想要探索发展“鱼菜共生”的循环经济模式,而这个项目也在今年10月获得了第四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成长组的一等奖。

  “(我要)一步一个脚印走,继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洪百中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