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隐于高校桌游“江湖”之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7-11-06 10: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窦红飞 孙庆玲

  “金水”“盲毒”“悍跳”……这些桌游《狼人杀》中的“黑话”,如今愈加像大学生社交圈的接头暗语。懂的人拉上一张桌子,拿出游戏卡牌便能随时开局,“杀”个火热。

  对于桌游,我们并不陌生。棋类、卡牌类、益智游戏等早已成为百姓家中的“桌上宾”。随着《三国杀》《狼人杀》等新型策略类桌游的出现,这类“烧脑”桌游也悄然在高校中热了起来,成了当下大学生的娱乐新宠兼社交利器。以至于有人调侃说,如果有什么能让“低头族”放下手机聚在一起,那就是桌游。

  作为《狼人杀》的资深爱好者,北京体育大学研一学生夏若豪几乎每周要和朋友“杀”上几局,最疯狂的一次则从晚上6时玩到了次日凌晨。在他看来,桌游几乎已取代“开黑(意为组团玩网游——记者注)”,成了他与朋友间娱乐的第一选择。

  而他们经常玩的《狼人杀》是款需要多人参与的策略类桌面游戏,是对语言表达和逻辑思考的双考验。对于夏若豪来说,这其中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察言观色后的逻辑推理,“比如在游戏中,自己是唯一存在的一个预言家,偏偏有人虚报自己也是预言家,以骗取他人的信任。如果不想马上揭穿他,如何以别的方式来提醒假冒者?这就需要周密的逻辑和语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宁也被朋友拉入《狼人杀》的“坑”。在游戏中,“你需要不断分析对方的心理、性格,然后去试探对方的实力和承受能力,十分扣人心弦。”如今他已乐在“坑”中,桌游于他而言不仅是娱乐放松,更多的时候则是场脑力和心理比拼,“每次游戏都像一次肾上腺素飙升”。

  除了拼脑力、刺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李明亮(化名)认为,简单的游戏中也有“大智慧”,比如他前不久迷上的一款名为《冷战热斗》的“烧脑”游戏,以美苏冷战为历史背景,“这样既抽象虚拟又贴合现实的游戏设定,有着变化无穷的规则,让我们能像在战争中那样运筹帷幄,蕴含着心机与智慧,对自己也是种锻炼。”

  游戏,自古以来便与人类相伴,按照德国诗人和剧作家席勒的说法,“人类在生活中要受到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束缚,在这些束缚中就失去了理想和自由。于是人们利用剩余的精神创造一个自由的世界,它就是游戏。这种创造活动,产生于人类的本能”。

  对于90后、95后大学生而言,桌游是游戏的一种延伸,玩家在游戏间不断比拼智力和耐心,恰似一场攻守策略的拉锯战、智力的马拉松赛,同时更是一种社交手段。

  “在店里最受欢迎的游戏是《狼人杀》《三国杀》,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游戏角色多,适合许多人一起玩。”北京一家桌游俱乐部店主认为,桌游的最大卖点就是多样的角色设定和多人参与。

  于是,有的人组团开局,有的则组团开社。如今许多高校纷纷成立桌游社团,高校之间的桌游“拼杀”也并不鲜见。北京林业大学的超脑桌游社目前已经有200多名社员,“去年比较疯狂,几乎两三天就会聚在一起开局,现在玩得次数有所减少,但还是会经常聚在一起。”该桌游社的老骨干、毕业不久的沈华阳说,桌游不再仅仅是游戏。

  “桌游正在打破阻隔人们的‘屏幕’,让我们重新坐在一起,感受那种真实的亲密关系。”沈华阳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意识到桌游是一个丰富有趣的世界,并迈入其中。

  今年刚入学时,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常鸽偶然间参加了一位学长组织的《狼人杀》饭局。连续参与多次后,她交到许多来自不同院系的新朋友,迅速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她觉得,“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孤独的,渴望和别人交流。在桌游这种情景下,当十几个人面对面坐在一起玩时,你能够真实体会到这个人的状态,熟悉起来就更容易些,就不会那么孤独。”

  在夏若豪的微信中,有好几个关于《狼人杀》的群聊,里面都是他在学校一起玩游戏时结交的朋友,如今他们经常组织一起出游、聚餐。“这和你在微信上和朋友聊天或在网游中一起‘开黑’不一样,虚拟世界再热闹也是虚拟的,但真切地聚在一起会有种氛围,身处在这种氛围中,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会更有集体感、归属感。”夏若豪说。

  “桌游在大学校园的风靡并非平白无故。在桌游过程中,每个人的参与度都会很高,既能收获娱乐感又可以满足社交需求,正好对准大学生们的心理需求。”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马明宇说。

  此外,夏若豪认为桌游比网游更“无害”,因为桌游不易让人“沉迷”,“玩的时候你会很享受,但不会一直沉迷下去,毕竟需要凑齐很多人才能玩吧。”话虽如此,但现在唐迪无论是班级聚餐,还是社团团建,都要带上他的游戏卡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