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59.1%受访者觉得网红产品名不副实

发布时间:2017-11-02 1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艳宇

  网红奶茶、网红蛋糕、网红洗面奶……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朋友圈到购物车,这些网红产品在社交平台赚足了消费者眼球,形成购买热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72.8%的受访者买过网红产品,24.8%的受访者没买过,2.3%的受访者说不好。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的徐真有一份长长的“待购清单”,其中一大半是网红产品。“最多的是护肤品,”徐真说,“我关注了许多美妆博主,每个人都会推荐很多”。

  哪些领域的网红产品多?54.7%的受访者认为是护肤洁面。其他领域依次是:饮品甜点(38.8%)、鞋衣穿搭(34.3%)、数码设备(29.0%)、箱包手表(27.2%)、特色小吃(25.4%)和“神器”工具(15.7%)。

  徐真曾购买过日本某药妆品牌的网红面膜,用过后并未出现网上所说的“神奇效果”。“和普通面膜没太大差别,性价比还不如普通面膜高”。

  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周芳姚(化名)是某网红奶茶的忠实顾客,最长的一次,曾在奶茶店排队四十多分钟。周芳姚认为,网红产品带来的愉悦感更多在于主观体验,“自己用得开心就是最大目的”。

  调查中,59.1%的受访者坦言网红产品“名不副实”, 22.2%的受访者认为网红产品名副其实。

  对于网红产品具有的特色,59.3%的受访者认为是有网红达人推荐,43.6%的受访者认为是店面门口形成“排队效应”,其他还有:朋友圈口碑传播(39.6%)、包装设计时尚(35.2%)、多种元素组合创新(24.8%)、个性鲜明(13.3%)和产品“小而美”(11.4%)等。

  在长沙某高校读研一的周敏很少购买网红产品。“网红产品在广告营销上的投入很大,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可能不足”。他觉得身边买网红产品的朋友,不少人是盲目跟风。

  调查显示,47.3%的受访者购买网红产品是因为好奇,想尝试新鲜事物;40.8%的受访者是受身边朋友影响;34.0%的受访者是因为认同产品的风格和价值观;25.3%的受访者是因喜欢产品,和网红与否无关。

  徐真坦言,购买网红产品更多是为满足好奇心,“大家都在买,自己也很想体验一下。另一方面,很多网红产品价格比较亲民,即使体验不好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你怎样看待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42.9%的受访者认为长期来看,不利于真正优质产品的积淀;42.2%的受访者认为有些网红产品只是包装炒作的产物;14.0%的受访者坦言“颜值至上”的理念让包装精美的产品更易走红。此外,37.8%的受访者认为网红产品具有一定程度的社交功能,34.2%的受访者觉得网红产品走红背后是人们对“美”和“酷”的追求,26.1%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升级让人们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17.3%的受访者觉得人们更加看重产品背后的“个性”和价值观。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4.7%,80后占51.7%,70后占16.4%,60后占4.8%,50后占1.0%。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