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关于创博会的几个为什么,我终于捋清楚了

发布时间:2017-11-02 10: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姚燕妮


  国家会议中心

2017.12.8-10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2017IIEE)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双创主题博览会品牌,我们已向全球创客发出邀请:双创路上,我们陪你一起创!

  1

  为什么在北京举办?

  《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指出,作为中国双创的策源地,北京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并有集中趋势。

  在国际知名创业调查公司Startup Genome发布的《全球创业生态报告2017》中,中国北京和上海强势出场,北京依靠其强大的高校、科研组织、资金等优势,跻身全球前四名,尤其在创造大宗融资方面,优势凸显。该报告显示,北京有40多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在“独角兽密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二。

  2

  为什么要做国际双创交流?


  2017年,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Kearney)在报告中提到:在印尼的初创企业中,有95%的投资来自中国,中国资金已经成为了当地科技和商业创新的发动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17)中也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另一方面,中国本身也是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简称UNCTAD)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整体FDI流入增长了6%,达到1365亿美元,这一数字实际上是全球第二(排除掉中国香港地区大量外资过境的水分)。

  3

  为什么邀请大量风投?


  数据来源:《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

  创业者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投。

  《全球创业观察(GEM)2015/2016中国报告》显示,中国创业者创办企业平均所需资金为11.3万元(人民币)。

  针对《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IT桔子创始人文飞翔认为:“目前市场资金的选择越来越理性,我们发现,10%的项目拿走了90%的钱,金额向头部靠拢。另外一个现实是,大部分创业者的启动资金来自个人积蓄和亲友投资,伴随很多创业者会主动联系投资人”。

  而青年作为中国创业活动的主体,在融资方面则显示出需求大、障碍多的特点。

  《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主要困难,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反映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有保守的心态。

  4

  为什么与多地政府合作?


  《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7月初,全国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为7712家,286个地级以上城市有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无锡、成都、南京位居全国前十名。并于2016年新增了839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数据来源:《2016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

  2017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创业表现依然强劲。“2017中国最宜创业城市50强排行榜”50强中,广东省有5个城市入榜;江苏、浙江、山东各有4个城市入榜;安徽、河北各有3个城市入榜;四川、辽宁、福建、广西则各有2个城市入榜。西部地区有11个城市入榜50强。

  5

  为什么举办双创论坛、峰会?


  《全球创业观察2016/2017报告》是全球创业观察组织(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连续第18年对各经济体的创业活跃度的跟踪调查,该报告评估创业者的特征、动机和抱负,社会对创业活动的态度,以及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状况。

  报告指出:社会公众认为创业是一项好的职业选择的人群比例占到70.3%,排名19/62;抱有高成长期望(创造超过6个工作岗位)的创业者比例达到26.7%,全球排名19/65。不惧怕创业失败的人群比例排名第6/65,占比49.1%,远高于效率驱动经济体的平均水平(33%);

  但是感知到具备创业能力的人群比例较低(29.8%),排名62/65。

  为什么还不加入“2017IIEE”?

  There

  Is

  No

  Reason

  |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阅读原文” 穿越到“2017创博会”参展通道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