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街头巷尾也是创业沃土

发布时间:2017-10-27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也让整个社会充满张力和活力。

  提及创业、创新,不少人第一反应往往是“海归博士、大企业、科研机构”这样“高大上”的头衔。但实际上,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许多小团队、小企业的创新萌芽,也都在吸吮着政策雨露。近年来,为激活经济发展活力,注入强劲发展动能,国家对这些“微创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激励了越来越多的个人、团体、机构、单位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来。“互联网 ”的勃兴,更是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安上了驱动的引擎,为越来越多怀揣着梦想的“草根”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也让整个社会充满张力和活力。来自辽宁阜新的大学生丁佳奇,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同8名农学专业大学生组建志愿者团队自主创业,在缺少资金、经验的情况下,与阜新“12316金农热线服务平台”展开合作,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平台,为当地农民提供电话咨询、生产经营、技术推广、政策解读等信息服务,建立农村农业咨询大数据库,为政府提供行业数据分析,每年为农民减损增收达上百万;河南息县种植大户孙国栋利用专业知识,流转土地300多亩,培育濒临灭绝的本土中药材息半夏,并大量种植其他中草药材,经济效益明显,带动周边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最近几年里,大批农民工、退役士兵、大中专毕业生甚至城镇居民返乡下乡创业,形成了一支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的强大力量。

  正如一名在深圳创业的农民工所说的那样,“每一次跨界都是挑战与困难,但我从不曾放弃心中的梦想,坚信有一天会发展出自己的事业。”身处蓬勃向上的新时代,“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今年国务院又设立了总额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培育创新创业氛围提供了丰厚的政策“大礼包”,成效显著。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走在新时代的人们应该意识到,生产基层和市场一线的创新创业,正在迎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当创新创业深深扎根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这片沃土必将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当一大批投身时代的“弄潮儿”勇立潮头,中国梦就一定会在神州大地绽放,更加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