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均龄24岁,创业团队发明3D“炫屏”成全球热门话题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巍巍 陈席元

    新华社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 陈席元)近日,一种外观似“电扇”、可实现裸眼3D效果的“炫屏”在国内外视频网站上走红,累计播放量超2000万次,成为全球热门话题。它的发明者是来自江苏南京一群平均年龄24岁的“极客”,其中不少人刚走出校门3个月,还有个别是在校生。

    日前,一名外国网友在海外一视频社交网站上称,自己从中国带回一件能生成裸眼3D效果的LED“电扇”,并发布了效果视频。看后,外国网友纷纷留言:“这不就是星球大战里面的光剑吗?我要买!”“这个卖多少钱?可以寄到德国吗?”

    这一消息随后被国内媒体报道,视频在微博上的播放量迅猛增加。国内网友也纷纷表示:“在中国也能买到这种神奇的东西啦”、“以后风扇转起来就能看电影了”。

    记者近日探访了“炫屏”在南京的研发团队,见到了这群年轻的“极客”。

    公司大门外,一台“炫屏”循环播放着马里奥和皮卡丘的3D动画,成为其醒目的招牌。“从上周到现在,我们平均每天接待十批媒体或者客户。”今年刚从东南大学电子专业毕业的公司外联人孙简告诉记者,整个团队目前有23人,平均年龄24岁。

    “炫屏”由一根可高速旋转的LED发光条构成,后方是电机和主板。孙简介绍,“炫屏”利用了人眼视觉暂留的原理,原始视频并不是3D的,只是通过算法处理,将背景变为纯黑,这样LED只会显示有色彩的主体部分,当“炫屏”以每分钟2500转的速度旋转时,就可以制造出物体看似“悬浮于”空气中的裸眼3D效果。

    “这种全息3D装置在广告和会展中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它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携带,以50厘米直径的款式为例,功耗只有18瓦,普通的移动电源即可为其供电。”团队CEO、201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信息专业的周全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在2017年6月推出了三款直径分别为50、65和100厘米的“炫屏”,目前均已开始量产,价格从2千元至1万元不等,已累计获得订单上万件。

    据悉,团队在国内已拥有7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还以“利用视觉暂留效应的旋转式展示装置”申请了美国专利。

    “为安全起见,‘炫屏’覆盖有一层玻璃罩,所以它不是真的‘电扇’。但美国专利里有应用于电扇的场景,以后可能会实现这个功能。”团队里负责技术的东南大学2017届自动化专业研究生罗鸿飞说。

    周全表示,目前已在美国、德国和新加坡通过与当地华人华侨合作的形式,成立了三家合资公司,这三家公司将分别面向北美、欧洲和东南亚开拓市场,还在澳洲、沙特、土耳其与当地代理商成为合作伙伴。

    每周,登门的投资客络绎不绝,请求采访的短信不断,周全忙着应邀出席各种场合,订单量在上升的同时还获得了近千万的天使投资。光环之下,周全却说:“让人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是我的使命。保持初心最重要,赚钱是次要的。”

    “大学生创业没那么容易,第一是机遇,第二真的要坚持。”罗鸿飞感慨。

    周全和团队成员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仍长达14个小时。他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年轻就是最大的本钱,创业要趁早,越年轻,试错的成本越低。”(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