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农民工返乡创业获多重政策礼包

发布时间:2017-10-26 1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层面,都抛出了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一揽子重磅激励措施。专家表示,随着政策利好效应逐步放大,未来农民工主动选择返乡创业的比重有望大幅增加。

  据农业部网站25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此过程中,完善支持政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金融支持,努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等。

  地方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上也不遗余力。日前,陕西省提出将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农民创新创业等措施,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河南省提出将培育71072名新型职业农民,中央财政培育补助资金和省财政配套资金共投入1.23358亿元。贵州省提出今年计划投入资金5465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2.405万人。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重要主体之一的返乡农民工,更是迎来诸多政策利好。中央层面,农业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公布了该部联合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上述政策从创业环境、信贷力度、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多项切实举措。

  地方层面,陕西省提出,将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建设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园和孵化基地;落实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发展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山东省规定,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河南省将通过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返乡创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最高可获300万元贷款。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城乡关系与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张海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但可以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而且有利于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形成良性的城乡互动,缩小城乡差距。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