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报告显示:海归创业呈现年轻化 近七成在30岁以下

发布时间:2017-10-25 16: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新一次的归国大潮已来,每年数十万海外人才回流,他们的就业和创业情况有新的特点和趋势。BOSS直聘人才大数据研究院的《2017海归人才就业创业报告》显示:海归创业呈现年轻化,近七成创业者在30岁以下;海归创业集中于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领域;海归创业易获融资,难获人才,招聘更愿意身体力行。103570名海归参与调查。

   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对创业创新大力支持,选择回国创业的海归数量逐年攀升。2015至2017年,海归创业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1%。同时,海归创业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数据显示,2017年有留学背景的创业人群中,30岁以下创业者占比达到66.7%,较2015年增加10个百分点,90后已成为海归创业大军的中坚力量。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7年,教育培训是海归创业最集中的领域,占比高达18.7%。从2014年开始,投身于教育培训行业的海归占比始终很高。电子商务、生活服务行业排名也十分靠前,海归创业比例分别达到10.2%和8.8%。

   海归群体在海外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往往对其开阔视野和提升思维品质有所帮助,也帮助其成为投资者的青睐对象。数据显示,2015年以后由海归创办的企业中,有67.5%的公司拿到了投资,在这些获得投资的企业中,有54%获得了A轮及以上轮次投资。

   虽然留学归国人才创业相对更容易拿到资金,但通过对求职者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以及职位跟踪,BOSS直聘发现,在对人才的吸引力上,海归所创建的公司相比国内企业并不具有明显优势。其中,五成企业的人才吸引力低于全部公司均值,三成与均值大体相当,只有20%明显超过平均水平。这与海归创业公司的招聘要求较为严格有一定关系。在招人所需的时间上,海归群体创办的企业,招到一个员工所用的时间处于整体水平的40-60分位。

   与国内创业者相比,海归创业者在招聘人才时更加亲力亲为。数据显示,海归创业者在招聘时,活跃度较本土创业者高出10%,除了核心岗位,不少海归CEO愿意在运营、销售等基础岗位招聘上投入时间。

   在人才的挑选上,海归创始人普遍青睐同样拥有留学经历的人才。数据显示,海归创业者感兴趣的候选人中,有17.5%具有留学背景,较国内创业者高出10倍。

   2016年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员基数增长,人才资源总量增加,海归创业者对人才筛选更为严格,非留学经历的人才被海归BOSS青睐的比例逐渐下降。

   在被海归创业者关注的留学生候选人中,超过50%的人曾与创始人留学于同一国家,海归创业者的“校友情结”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