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政策红利为内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拓“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10-25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政策红利为内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拓“致富路”

  图为永川十里荷香现代农业园区景色。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5日电 题:政策红利为内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拓“致富路”

  中新网记者 钟旖

  “85后”姚利祥于2013年带着打工积蓄回到重庆永川老家,办起仿真花制作厂。借助当地创业红利,其厂房规模现已超3000平方米,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他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依托地方创业扶持政策,扩大生产规模。”

  在内地,农民工是就业创业的重点群体之一。为给创业者“保驾护航”,各地多从降低创业门槛、完善财税优惠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等方面构建创业平台及服务体系。

  重庆永川是中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之一。记者近日走访看到,通过“享受”创新帮扶红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正不断拓宽“致富路”。

  “早在2008年,我就想回乡创业。但当时地方各项条件并不如人意。”姚利祥坦言,为返乡扎根,他近年多次回乡调研。直到“感受到创业政策诚意务实”,他才带着家乡情结归来。如今,其工厂生产的仿真花50%远销欧洲、东南亚,产品供不应求。此外,工厂还直接带动当地300余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

  “农民工创业,最困难的是自己知识受限,对产品认知不足。”对“半路出家”的养鸡专业户张正群而言,地方提供的创业培训,给了她全新的创业机会。

  2012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张正群通过当地政府扶持,流转100多亩山坡,回乡投资300万元成立态聚家禽养殖股份合作社。次年恰逢遇上禽流感,土鸡市场价格陡降,合作社亏损数十万元,养鸡场被全部清栏。为提高养殖技术、管理策略,张正群奔波于地方提供的各项创业培训课程。此间,她抓住商机,与西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中药鸡养殖,现市场价已卖到238元一只。

  图为张优华返乡创业打造的永川十里荷香现代农业园区。受访者供图

  张正群透露,自家的中药鸡每年可实现近500万元销售额。地方相关单位还施行品牌扶持奖励、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新产品研发也得到了科技部门的帮扶。谈及未来愿景,张正群说,期待品牌未来在全国市场打响。

  46岁的张优华2011年返乡创业,在永川区八角寺村打造十里荷香现代农业园区。曾经贫穷的小村庄摇身成为占地3200亩、集观光游玩于一体的农业园,“离不开政府对园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的扶持打造”。张优华说,现在该园区通过创新农产品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等方式,一年纯收入已超500万元。

  十里荷香农业园区的成功是永川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永川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继续带动一批创业者,创造一批新岗位,当地政府拟将该园区建设成为返乡创业示范园,利用平台集聚效应,吸纳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入驻创业,创业者将获得资金补助和设施设备等支持。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市累计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820.3万人,引导53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根据该市新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当地将继续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等方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