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95后清北学霸做无性别服装

发布时间:2017-10-24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上,外星人BOSIE和流浪猫LUMOS面无表情地缓缓前行,这则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视频是“无性别”时装品牌BOSIE&LUMOS的宣传视频。创办人是1995年出生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刘光耀,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硕士李齐贤、伦敦时装学院汤韵文、北京服装学院付冬雪,他们为95后的酷女孩和爱美男生提供时尚运动风格的服装。

  “无性别”意味着无边无界,外星人BOSIE和流浪猫LUMOS是品牌的虚拟偶像。店里陈列的素雅且充满设计感的服装不再有男女之分,品牌设计调性十足,产品以短外衣为主,价格在550~1000元,目前有网店和两家线下合作实体店。

  刘光耀从不否认自己是很挑剔的人,尤其体现在买衣服上。读大学前,他就爱在商场里逛来逛去,心里高喊“为什么买不到我想要的衣服?”

  “瞧不上同龄人穿的大众品牌,又买不起轻奢和奢侈品品牌”,在刘光耀看来,这种对于服装的追求和困境是他身边95后共同的烦恼,快时尚和奢侈品品牌中间有一小块市场。他们所期待的世界是“去标签化”的,男性不一定要求阳刚,女性不一定必须柔美,穿衣风格和性别不再相关。

  关于创业的设想一直存在,却因为爷爷的过世促使刘光耀必须行动起来。他肩负着爷爷的期望,从小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上学时是年级第一的纯正“学霸”,并一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和一般只专注学习的“学霸”不同,他还是踢足球和玩网游的好手。高考时,他以山东省文科裸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后来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现在在清华大学金融专业攻读硕士。

  如果不去创业,刘光耀或许会像很多师兄师姐一样,进入光鲜的金融行业,在最赚钱的投行工作。可是,他不愿意只追求数字衡量的薪水,他有梦想和可供实现梦想的青春。

  “我希望成为一名不可替代的人。”刘光耀心里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2017年5月,BOSIE&LUMOS诞生了。那时,由十几个在校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像是一个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松散又稚气十足。虽然团队设计的6件衣服在北服的服装比赛上获得了一等奖,但假若推向市场,团队心里其实都不满意。

  刘光耀大刀阔斧开始裁人,有被劝退的前成员在朋友圈内因为收益问题指名道姓地辱骂他,他一边着手解决这些前成员的报酬问题,另一边还要寻找和说服新的成员加入。最终团队只剩下4个人,公司可以轻装前进,这也是他能够掌控的人数。

  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刘光耀以为自己是有做团队领导者的经验的,可创业刷新了他对自己的认识。“或许我很浮躁,别人以前却评价是不拘小节,或许我很好高骛远,别人以前却评价为志存高远”,创业后面临融不到资、卖不出去产品、搞不定管理和运营,让他不能欺骗自己。

  创业第一要过面子关。最初,刘光耀到批发市场买扣子,还被自己“一个高材生到脏乱差的市场买扣子”的故事感动了。一瞬间他反应过来了,对自己说“你现在是在为自己打工,一切都是应该的,有什么好感动的?”在学校的光环并不是创业所向披靡的“通行证”。

  生活第一次向他露出了残忍的一面,给他出了很多从未面对过的难题。一位投资人曾经和他谈妥数百万元的投资,让他瞬间觉得自己能够成为下一个消费品牌的独角兽,但就在签协议前一天,投资方突然不能兑现了。且不说成功和失败的落差,没有资金可能意味着这家初创公司难以熬下去。

  那天,刘光耀抽了一晚上的烟。他记得光华管理学院师兄、ofo创始人戴维上大学时曾鼓励他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坚持,而是坚持才会看到希望”。幸运的是,一位北大的师兄雪中送炭给他投资了70万元,他还得到清华校友的部分无偿种子资金支持。

  “2017年是我最痛苦的一年,也是被逼着成长最快的一年。”刘光耀搬出了学校的宿舍,在公司和门店附近租了房子,在思想上和现实生活中都断掉了自己的退路。

  这个从小被光环笼罩的孩子难得露出一丝懈怠,刘光耀坦承每天都在“装笑”。哪怕前一天工厂被清退,面料出问题,员工闹待遇等各种烦心事,他也必须带着灿烂的笑容告诉合伙人、供应商、老师同学、父母等所有人——前景一片光明。

  这种“装笑”同时也是说服自己,给自己打气。刘光耀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说不定装笑装着装着就真笑了呢。”目前,他正在打磨产品,决定把现有的推倒重来一遍,并准备天使轮融资。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