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创业青年十九大报告里找到“共鸣”

发布时间:2017-10-20 14: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口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学农做农的新农人明确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道路。”十九大报告一句关于农业的描述让两名创业青年找到了“共鸣”,他们是来自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的创业青年、被当地人称为“柚子夫妇”的安烁宇和黄晓玲。

   2008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热带果树专业的安烁宇、黄晓玲,放弃城市舒适便捷的生活,来到“第二故乡”海南澄迈,做起了返“乡”创业者。两人不光将所有精力和专业知识用在了热带蜜柚的栽培和研究上,还召集了一帮热带果树栽培专业的同学、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专家教授,共同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团队,对澄迈无籽蜜柚产业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2011年,无籽蜜柚得到政府扶持在澄迈全县进行推广种植,2013年,无籽蜜柚被列为澄迈县支柱产业,同时成立了由“柚子夫妇”牵头的“澄迈县蜜柚农业合作社”。这对“80后”新农人夫妇打造的“洪安蜜柚”品牌,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金奖等荣誉,日前还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成为海南省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评定的产品。

   安烁宇和黄晓玲细声探讨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农民、农业、农村三农问题,“建设‘三农’的工作队伍正好符合了‘新农人’的主体定位,这是对未来中国农业发展做出的主体回应,也坚定了我们为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奉献青春的决心。”安烁宇说。

   五年间,蔡笃童的身份,从省城海口一所小学的教师,转换成回乡创业的幼儿园园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素质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让蔡笃童备受鼓舞。“我想把好的教育理念在家乡实践,惠及家乡更多的孩子。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希望能有更多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让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

   2004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一直是蔡笃童的梦想。2013年,他了解到家乡澄迈支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和激励制度,经过慎重考虑,2014年终于辞职返乡创办幼儿园。“我的目标是创立一个符合新教育理念的幼儿教育品牌,就像我的名字一样,笃定一生献身幼教事业。”短短2年,蔡笃童的金诚幼儿园从借款100万元,在县城偏远的大拉村开园办学起步;如今,发展成拥有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占地1800平方米的现代化园区。2014年,蔡笃童获得澄迈县普惠幼儿园扶持资金14万元;2016年9月,蔡笃童作为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再次获得了澄迈县提供的14万元创业奖补资金。

   更让蔡笃童高兴的,是身边人思想观念的变化,更加注重生活质量,重视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在我接触最多的家庭教育方面,我看到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给予更多关注和学习热情。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三个‘注重’的思想在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已经逐渐落实,也反映出人民生活有了重大改善,不再为生计奔波,可以腾出时间精力关注家庭教育问题。”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新一代创业者,我认为就是要在不平衡不充分之中寻找创业创新的发力点,来更好地满足用户美好生活的新需求。”“80后”澄迈姑娘潘少丹今年8月刚完成900万元投资,在一片曾经是垃圾堆场的村集体用地上,修建起占地12亩的融咖啡厅、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足球场、室内健身馆等于一体的澄迈万泰城健康产业园。

   潘少丹是在工作中完成的夜大学习。曲折的求学经历,更让她深知知识、学习和创新,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澄迈只是个县城,但这里的群众一样需要现代化的运动场所。”看准市场,利用手头上的资金和银行贷款,从2014年开始,潘少丹一点一点,不断完善这个澄迈运动场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能紧跟报告要求,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身服务,是我作为年轻创业者最大的光荣与责任。”下一步,潘少丹计划借助体育场馆的周边效应,通过改造街巷立面、融入体育漫画等元素,带动周边居民一起打造体育文化村,共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