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APP下载

双创周众生相:“创客”争霸哪家强

发布时间:2017-10-20 1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盖博铭 张骏贺 许祖华 孟含琪 陈炜伟

  毋庸置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席卷全国。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现场,人们不仅能亲眼看到一年来我国双创发展的丰硕成果,更能深切感受到双场市场的蓬勃发展,企业、创业者的热情高涨。记者走访发现,双创理念不仅在中小企业如火如荼,而且向大企业迅速蔓延;作为双创生力军的大学生,如今不只追求高尖端的技术突破,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民族使命;科研人员更是在各地出台的多项黄金政策鼓励下积极加入双创大军,成为双创大潮的领跑者。众多“创客”的积极参与,让双创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打开未来发展新空间。

  大企业:大手笔布局双创时代

  位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LED显示屏设计制造企业利亚德集团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倍增,股价五年上涨30多倍。看着一份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企业并没有“吃老本”。

资料照片

  在技术创新领域,利亚德将LED显示屏“像素间距”从2.9毫米升级至0.7毫米,拼接屏幕理论上可以做到“无限大”。相关产品已经在联合国欧洲总部、国家大剧院投入使用。在综合创新领域,利亚德不仅关注LED技术发展,还将LED与城市景观亮化相结合、与文化演艺相结合,打造以核心技术产品为依托,融合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模式。

  利亚德集团只是众多投身双创的大企业之一。中关村创业大街等机构9月15日发布的《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北京)》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在北京开展开放创新的大企业达到130家,占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915家)总数的14.21%。从企业类型看,在北京布局双创的大企业最多的是国企,占比接近50%。

  近年来,一批央企也纷纷加入创新创业行列。在2016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中,就有中国电信、航天科工、招商局集团、海尔、中信重工、阿里巴巴等7家大型企业上榜,其中超过半数为央企。据统计,目前中央企业已搭建各类高水平双创平台518个,包括互联网双创平台、产业孵化平台等。

  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为例,2017年6月,航天科工面向全球发布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是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

  除了中国本土企业,不少跨国公司也将双创相关项目搬到我国。英特尔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地开设了众创空间,毕马威先后成立创新创业共享中心并开设毕马威创业学院……截至目前,英特尔已经在中国8座城市建立起了15家联合众创空间以及3家开放创新实验室。

  双创是中小企业生存之路,也是大企业繁荣之道。业内人士表示,在双创政策鼓励下,大企业孵化器正与小企业保持良好的创新互动。大企业的经验可助推小企业快速发展,小企业的活力也可将创新理念快速付诸实践。

  统计显示,我国大企业数量不到全国经济主体的2%,但其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和出口等指标却占有重要比重。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企业参与双创将对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李德胜认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的重中之重是无界创新、科技创新。大企业踊跃参与双创将带来品牌优势、容错优势以及资金、市场、渠道等资源优势,这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中,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双创周企业展区中,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瞄准冶金及新材料研发,联想集团扩充智慧医疗专家团队,北汽集团布局智能汽车生态链……

  从我国来看,制造业也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上述《报告》显示,在北京布局开放创新的大企业中,工业领域大企业开放创新最为活跃,高端装备制造、精密制造、家电制造等的制造业细分领域最为突出,占比接近60%。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认为,在双创工作中,企业还要具备战略眼光,跨行业、跨时空、跨地域的进行合理布局,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科技创新。大企业不仅在科技应用层面创新,还应该在基础科学方面创新,为未来做出贡献。

  大学生:植根家国情怀的生力军

  施生辉是青海民族大学的一名计算机专业大四藏族学生。从2016年开始,他在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潮中,成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

  如今,施生辉与团队成立了青海桑宝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了多个创业项目。双创周期间,施生辉带着他的团队和创业项目来到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比赛的“最高舞台”,如今在中国乃至世界多地掀起“小黄车风潮”的“ofo共享单车”项目就是该大赛上届比赛的季军得主。

  除了人工智能、3D打印等依托于高科技的创业项目,今年的大学生双创大赛中,不少大学生创业项目依托于农家小院,服务于田间地头,体现着中国大学生创客心中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

  从今年3月开始,历经6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119支中国内地大学生团队、8支港澳台团队、17支国际团队进入了这一比赛的金奖争夺赛。施生辉团队的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不同于大多依靠高精尖技术的创业项目,施生辉更多关注的是中国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我们的创业项目,是基于中国五省藏区电商精准扶贫的项目。”施生辉说。

  施生辉团队所建立的“藏汉双语电子商务平台”,是藏区唯一一家藏汉双语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了因语言隔阂造成的藏区好产品无法外销的问题。

  现今,施生辉的电商服务已从起初的两人团队增加至37人,累计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带动135户脱贫。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翁望志参赛的项目关注的也是农村发展,通过科技手段把农村的废弃物转化为清洁能源,让农民在便利之余获得经济上的实惠。

  “我们的项目是将农家生活厨余、排泄物等转化为氢能源,不仅让农民们在生活上使用方便,也可以在经济上带给他们可观收入。”翁望志说。

  中国大学生创业的家国情怀正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只追求高尖端的技术突破,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民族使命。

  帮助政府进行大气污染源治理,通过“互联网+”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帮助了农户增产创收……在此次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的子项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展区共展出了64件来自中国各地关注民生、文化以及农村经济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小满良仓”项目就是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是2016年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团队打造的农产品电商品牌。团队负责人张旺介绍,在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小满良仓”共对接农户1000户,帮助农户销售苹果与小米,并与陕西省洛川县签订“农产品电商扶贫平台”合作协议。

  “希望用知识、技能服务老区人民,通过我们项目的落地,让‘互联网+电商’服务现代农业,让农民回到土地,让青年深入农村,让土地和汗水更有价值。”张旺说。

  科研人员:双创大潮领跑者

  在双创周吉林分会场,在创新创业表现优秀的人员获得表彰,包括多位科研人员。王欣洋就是其中一位。他在英国和荷兰分别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国,由于在光电子芯片设计上掌握先进的技术,很快就创办了公司。

  过去,中国图像装备企业在核心元器件上依赖国外供给,一个小芯片的采购价格要高出成本数倍。王欣洋改变了受制于人的局面,其创办的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可生产出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的企业。

  “创业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很多扶持。”王欣洋说,生产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在吉林尚属首例,政府部门采取“一事一议”原则,打通行政审批通道,助力企业高效完成技术转化。

  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期间人事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比例提高至50%……近几年,中国各地出台多项黄金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加入双创大军。

  “这些政策仿佛为我量身定制的。”姚洪涛说。在美国集成电路行业从业8年的他回国后就职于长春理工大学。可学校却没有为他下达教学任务,而是全力支持他研发汽车后视设备技术。

  当技术成熟需要产业化时,恰逢吉林省出台政策,规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为70%以上,上不封顶。最终,姚洪涛以无形资产占股97%成立公司,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的受益者。

  “过去科研人员没有市场化概念,只想着怎么把项目完成,创新创业大环境逐渐完善,科研人员也琢磨着产业化了。”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白越说。

  全国工商联近期开展的推进创业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显示,我国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参与度明显增强,79.51%的受访者直接或间接参与双创,30岁至39岁的青年群体是主力军,受过高等教育的热衷于双创。评估表明,双创深入人心,正成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说,双创对经济的推动效应已成共识。受访者中认为双创增强了市场活力、创造了新经济增长点、推动了传统产业升级、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分别占到84.69%、84.62%、78.32%、78.45%。双创正成为增加我国经济活力、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