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聚焦“一带一路”,福建学者和企业家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10-19 14: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企业家和高校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反响强烈。

   泉州石狮青商会理事施明晓,从报告中捕捉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号。石狮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代管的县级市,过去5年,施明晓见证着它的发展:道路更宽阔,城市更漂亮,公众更文明,商业氛围也越来越浓了,“报告37次提到‘新时代’,这让我看到了未来5年更强盛的祖国”。

   从事纺织服装行业的施明晓说,他要为中国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转变而努力,立足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把一系列产品销售到沿线国家,让“MADE IN CHINA”成为客户赞不绝口的代名词。

   “习总书记今天所作报告中关于‘美丽中国’和‘一带一路’的内容让我深受鼓舞。”福建省德化环宇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化县青年商会会长黄美罗认为,“一带一路”的提出,对于像他们这样的出口企业来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黄美罗表示,德化陶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近年来,公司以陶瓷为媒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与业务往来,发展形势越来越喜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转型升级,本着“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把公司做大做强,带领员工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总结了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儿女开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福建福州市马尾港区内,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激动地说,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成就了交易所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智慧与力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身在海外的侨胞备受鼓舞,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系统,依托水产品冷链批发基地,加强与东盟各国互联互通,在海洋渔业方面拓展合作。”

   “福建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研究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认为,国家正形成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对福建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文化消费等产业都将大有可为。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形成对外开放的新的局面,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