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十九大报告里找到“共鸣”

十九大报告一句关于农业的描述让两名创业青年找到了“共鸣”,他们是来自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的创业青年、被当地人称为“柚子夫妇”的安烁宇和黄晓玲。

青年企业家谈创新创业:“90后”创业已至井喷时代

“90后”创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井喷的时代。“大街小巷里、线上、线下场景中,非常多的‘90后’青年企业家、合伙人、创业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海外华人: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强大后盾

近几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华人华侨的利好政策,使华人同胞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
全社会为创业者打call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全社会为创业者打call

2017-10-19
中青在线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

  ------------------------------------------------------

  ofo、喜茶、兼职猫、饿了么……短短几年,很多人发现身边的亮眼公司都出自一群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创业者。他们背后是越来越“松绑”的政策,是大企业提供的开放平台,是丰富且健全的创扶机构。全社会都在为创业者打call(意为加油、鼓励),他们也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添上了无限可能。

  李开复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2009年9月,创新工场刚成立,他在校招时看好几位年轻人,可是他们的父母不同意,因为创业在那时“很让人担心”。现在的创业环境不可同日而语。李开复欣喜地看到,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要创业,但创业是勇敢的,是让人自豪的工作选项,“全民对于创业这件事有颠覆性的、积极的、正面的认识”,他认为,这是双创扶持政策和创业榜样带来的最大推动。

  无数年轻创业者随之涌现。他们拥有火花四射的创意,在商场中把稚嫩的想法逐渐打磨成熟,甚至成了行业内的领先者。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

  1989年出生的张翼正是双创时代的弄潮儿之一,他创办的“掌门1对1”旗下有2万名老师,注册学员超过100万人,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他说:“是国家和社会的支持,造就了今天的掌门‘1对1’。”

  公众对于创业的理解也愈发理性和成熟,对于年轻创业者的失败也愈发宽容。共享停车位项目“丁丁停车”创业3年是“熬”过来的,经历了融资艰难、盈利难题后终于在今年有所突破,创始人申奥信心满满地说:“我曾许诺10年改变中国人的停车习惯,现在只是第三年,我还会努力”。

  创业并不是有一个好的创意就能成功,创业者的成长路上需要“扶上马再推一把”。

  原本在房地产行业内打拼的王胜江身体力行地进入创扶业,成了洪泰创新空间的创始人兼CEO。他说,当前的中国是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最好的国家,“如果说房地产是上一个30年最大的一波福利,那么创新创业是当前年轻人最大的一波福利”。

  越来越多的大佬也转变态度,鼓励和支持帮助年轻创业者,他们分享自己创业时经历的艰辛、困苦和经验,给年轻创业者打气。今年8月,腾讯创始人兼CEO马化腾在面对创业者时谈到,面对创业路上的“种种没有想到”,最大的经验是“先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如今,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均建立自己的投资机构或众创空间,并且主动为创业企业提供平台,交流经验,提供技术,有不少创业者的项目直接嵌入这些巨型公司的平台,获得强大助推力。

  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布局开放创新,吸收创新创业成果。根据中关村创业大街等机构发布的《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北京)》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仅在北京开展开放式创新的大企业达到130家,占“500强”总数(915家)的14.21%,其中,中国(含港澳台)企业92家。

  创业中的风险和孤独有创扶机构在陪伴,同时能使创业成功率得到提升。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4298家的众创空间,与32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的企业加速器共同形成接递有序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2016年共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鼓励创新创业的双创政策近几年更是遍地开花。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保留身份待遇3年”,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留职不停薪”……这几年来推出的政策给不少想创业的人松了绑。

  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构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机制,有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此外,税收等方面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黄荣调研“双创”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双创”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双创”已经深入人心,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二是“双创”示范基地正在成为“双创”的高地,切实起到了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创业投资体系初步形成,对“双创”的活跃发展起到了支撑;四是“双创”的服务体系日渐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双创”服务平台和大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正在不断聚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