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合伙开店:会烤串的医生要不要

如果可以选择,你是想要一个会烤串的医生给你做手术,还是想要一个会做手术的烤串师傅给你上菜?
专职医生开烤烧烤店真的好吗
青年医生王建和程丝联合了16位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的校友,在北京市西直门附近开了一家叫做“柳叶刀”的烧烤店,以一名医生的理念,做着同时兼顾健康与卫生的烧烤。

专职医生开烤烧烤店真的好吗

2017-10-19
中青在线

  青年医生王建和程丝联合了16位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的校友,在北京市西直门附近开了一家叫做“柳叶刀”的烧烤店,以一名医生的理念,做着同时兼顾健康与卫生的烧烤。最近,一篇《发了SCI就免单,这家学霸开的烧烤店是要上天吗》的文章,使北京柳叶刀烧烤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在1小时内突破10万。文章宣布近5年内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均可拿凭证到店获得最高30%的折扣。

  王建的决定,在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许多人支持他们,甚至有很多同行业者都表示了羡慕。还有人笑称柳叶刀烧烤味为“最会科研的烧烤店以及最会烧烤的科研机构”。但也有一些声音对他们发出了质疑:一位专职医生来开烤烧烤店真的好吗?是否会影响到他的正常工作?

  其实,关于医生开烧烤店这件事能不能、要不要、好不好的问题,今年3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明确表示:“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

  《意见》中规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或者在职创办企业,应该同时保证履行本单位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单位同意;单位应当将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和在职创办企业情况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而对于自己创业的事,王建并没有隐瞒,许多知道的人,都以为他要转业了,只有他自己知道,店开再大,他还是会继续做医生。

  创业的合法性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有合法追求财富的权利。但当王健说出了自己创业的原因时,就有另一个问题更值得深思:一个成绩优秀、在正规医院有着正规工作的医生,为什么会想要去从事副业?还是精力投入较大的餐饮行业?

  据王建说,去年,师兄得了重病,大家发起捐款。王建却发现一片热心敌不过囊中羞涩,他忘不了需要钱的时候掏不出钱的尴尬。“我需要副业,它能让我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他曾说,他喜欢做医生,这个职业收获的尊严和成就感是其他任何职业都不能媲美的。

  这一句“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确实让人动容,王建的合作者之一程丝,就曾经离开医疗行业,后又因放不下对医生行业的热爱而回到行业中的。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赤诚之心,但未免让人有些心酸,王建等人投身餐饮业创业的背后,多多少少,是带着一丝淡淡无奈的。

  目前,王建他们的烧烤店日渐红火,这是一件好事。但医疗事业本就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事关民生,谁都不愿意看到热爱自己行业的医务工作者们为了维持自己治病救人的职业理念与梦想,而无奈地去寻找经济上的出路。平衡利用医疗资源,提高医务工作者的正当收入,让他们能够毫无顾虑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医疗工作中去,不仅是对我国医疗整体的一次正面推动,也是对那些奋斗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最大的支持与慰藉。

  新浪微博帐号“柳叶刀烧烤”在“中国青年报”官微的文章下面发布了评论:“其实只是众筹创业啦,日常经营都是有专门的餐饮管理人员在,股东只是要求质量要求食品安全,不参与每天繁琐的运营,与是否影响工作没有必然联系啦。”

  这多少让人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