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外资研发中心已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18 1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外资研发中心已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其中外资研发中心新产品产值和销售收入占全市比重超50%。今天下午,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下一步,上海将围绕让更多外籍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出台更多举措。

   外资是上海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4万家在沪外资企业,贡献了上海GDP增加值的27%、税收总额的34%、进出口总额的66%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53%。截至今年8月,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416家,占内地总数的1/4,居全国首位,其中有20家外资研发中心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培养了超过4万名的中方研发人员,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占52%。

   近年来外资研发中心呈现处“在上海,为全球”、“上海创造、全球制造”的发展趋势。比如,美敦力中国研发中心成立5年来,已经成功研发上市了22个产品,其中17个产品主要销售到海外市场,海外销售额占比达到70%。外资研发中心还与国内研究机构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带动本土科研院所深入参与国际创新交流合作,比如,巴斯夫投入一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中德研究发展基金,与上海高校和企业共同建立国际化合作研发网络。

   今天发布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从三个方面服务外籍人才。一是进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办理工作许可,简化手续,允许外资研发中心聘雇的外籍研发人员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优化流程,采用“告知 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为外籍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提供便利;二是进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出入境,放宽外籍人才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限,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签发长期(5年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三是进一步优化外籍人才生活环境,支持各区开展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建立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