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水稻新种质“巨型稻”

袁隆平评价“非常宝贵”

发布时间:2017-10-17 0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邱晨辉

 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本报长沙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夏新界团队今天在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宣布:该团队历经十余年成功培育出高产水稻新种质“巨型稻”,该水稻父本材料株高两米,单穗500粒以上,目前已获得10多项自主国家专利和国际专利。

  同一天,“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受邀来到长沙县金井镇现场观摩了“巨型稻”,他评价道:“这(巨型稻)是个创新,是非常宝贵的种质材料,生物量非常大,前景看好。”

  以科学家目前的认知来看,水稻作物的产量取决于“生物量”和“收获指数”两大性状。夏新界说,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挖掘,现有水稻种质的“生物量”和“收获指数”都已经接近上限。因此,选育超大生物量水稻新种质已成为水稻育种的主流方向。

  根据夏新界团队公布的信息,“巨型稻”是在现有优异种源的基础上,运用突变体诱导、野生稻远缘杂交、分子标记定向选育等一系列育种新技术,获得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种质材料。其单位面积生物量,比现有水稻品种高出50%,经6年的多区生产性试验,“巨型稻”杂交品种的单季产量可稳定达到每亩900公斤。

  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这种材料为我国水稻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当天,袁隆平还提到,目前“巨型稻”的“收获指数”还有待提高,只有亩产超越1200公斤,所谓“禾下乘凉梦”才有望实现。夏新界说,这正是他所在团队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