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2017机器人国际标准·技术·产业报告会在苏州相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6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超)为加快推动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的进程,加强机器人标准、技术和产业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国内企业参与制定机器人国际标准的步伐,在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的6个机器人国际标准化工作组齐聚苏州相城区,共同举办了机器人国际标准•技术•产业报告会。

  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来自国内标准化管理部门、科研院所、机器人制造企业的共5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40多个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分别就机器人标准、技术和产业等方面作专题报告。该活动由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苏州市科技局、相城区人民政府、苏州大学共同主办。

   “苏州机器人产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此次大会,苏州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来苏与苏州企业进行对接,让企业参与研讨机器人发展的前景,了解机器人发展的最新动态,使企业第一时间接触、对接国际标准,更好地推动苏州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庆煊表示。

  近年来,苏州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目前机器人骨干企业已有200多家,其中既有昆山华恒、华兴源创等机器人本体开发和系统集成企业,也有科沃斯、微创医疗等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企业,还有绿的谐波、汇川技术等核心零部件厂商。这些迅速崛起的机器人企业,初步构成了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机器人产业,2016年,苏州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2015年5月,经国标委批复同意,苏州市建立了全国首个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运行两年来,已在推动信息交流、规划设计、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机器人标准化领域,苏州市科沃斯、绿的谐波、汇博、博众精工等企业都正在主导或参与机器人领域的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虽然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比较晚,但是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机器人标准化方面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ISO TC299/WG6工作组主席 Virk(沃克)教授表示,中国有非常多的公司在从事机器人模块化方面的研发,创新力很强,预计未来中国在机器人模块化方面将会有很大的突破。

  据介绍,苏州市相城区也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按照《中国制造苏州2025实施纲要》,相城努力将机器人培育成为转型发展新亮点、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5年11月,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计划专家、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领衔组建的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澄湖国际科创园。

   今年8月,新松机器人(苏州)未来科技城项目落户相城。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正在进行全国乃至全球的进行战略布局,此次新松落户苏州相城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布局,苏州的区域优势和苏州新兴产业的集群式发展,特别适合机器人特别是新一代机器人的发展。”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说。

  随着高铁、城市轻轨、快速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苏州相城区所处“金十字”交通枢纽的优势也愈加凸显。2016年,相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3.7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485.0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了良好态势。相城在“后工业化”时代中筑就了一方产业新高地,已成为苏州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