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7-10-16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当选联盟第一届理事长,高文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又制定了《“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部署要求,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在今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社会生活。联盟的成立就是要汇聚政产学研各方面的资源,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认为,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各项部署向着落实落地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李萌透露,目前科技部初步考虑将百度、阿里、腾讯和科大讯飞列为第一批试点,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言等技术方向上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降低创新创业的技术门槛,打造开放知识平台和社会一流的平台,促进重大项目研发成果的扩散和转移应用。科技部正在研究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建立国际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基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指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但同时也存在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公共数据资源库等公共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缺失等问题,并亟待解决。他建议联盟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数据资源标准体系等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性关键问题,帮助推广好模式、好做法,发挥好行业纽带作用和服务支撑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联盟将按照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和部署,依托健全的运营机制,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快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同时,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化,搭建展示、宣传和交流平台,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首任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介绍联盟总体情况及未来工作思路,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要求,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代表专家委发言,表示将积极建言献策,支持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了主旨报告。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