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发布时间:2017-10-13 13: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坤

  “我纠正同事刚才说的一句: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我以为: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坐在杭州(全球)云栖大会开幕式现场,听马云激情四射的演讲,真不敢相信就在几年前第一次云栖大会时,只有100多个来宾在一个宾馆聚会,而这次第一天就有近5万名海内外来宾云涌而来,包括来自6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嘉宾。

  来云栖大会看什么?

  看“数据”,看技术。

  是的,以“飞天·智能”为主题的这次全球顶级科技盛会,大数据、高科技如水如电,无处不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等大数据应用,令人目不暇接。

  在“刷脸”技术体验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这里排队成一条长龙,今年已很少了,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的‘购物’‘金融交易’等各类场景中,‘刷脸’到处在使用。今天更热闹的是其他几个地方。”

  比如走进一个“智慧餐厅”,连餐桌都是数据互联网化,甚至不用指“点”,用手轻轻触摸桌子划动,菜名、菜价、菜品就一目了然,吃完饭站起来就可以离开——因为支付宝等支付应用已自动交易了。

  比如在另一个比“刷脸”识别力更强的场景中,你会发现连肌理纹理也可以数据互联网化,无论怎样改头换面,“你”都跑不掉!当然如果“你”老老实实,还可以通过一些“密钥”,打开一个个另外的空间,以另一个“身份”,与那些虚拟的人和动物互动、游戏,甚至一起生活。

  看“智慧”,看治理。

  是的,数据互联网带来的“智慧城市”,已经改变、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商业的结构、城市的面貌、政府的治理。

  在中国青年报社和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主办的“大数据和社会治理”论坛上,大到治国理政,小到治己理身,数据时代正在带来深刻的变化。

  “最多跑一次”——杭州市政府这个惠民承诺,正是以此为底气的,“让数据多跑,让人少跑”,老百姓不用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

  阿里一位工作近8年的数据专家说得好:“从违规信息的停留时长变化,就可以有这样强烈的‘智慧’感受!从过去无法处理到24小时内、30分钟内,再到如今的事前阻止,体现了过去没有做到的沟通化解和教育引导功能。”

  因为相信数据的力量,我们在实践。因为实践中已经看到,我们更加相信。数据平台治理的巨大潜力,要靠全社会一起携手开发、共享、创新。

  相信这是一个能让我们更加平等地交流、交互、交易的平台,推动社会不断向上向善、诚实守信,这也许正是从数据计算创新,走向“无法计算的价值”吧!

  看马云,看未来。

  是的,不少人是冲着马云来的,看看这位阿里神话的创造者说些什么,看看“阿里达摩研究院”的最新招式是怎么打出来的!

  马云诙谐风趣、幽默自如地自问自答,似乎表达了“我有什么可看的”,我晚上还要唱歌,大家不会因为我唱得好鼓掌,但会因为我唱得不好欢呼。要敢于唱歌、跳舞,敢于做小丑。

  “人们是来看未来的!”

  笑容可掬的马云,在说这句话时,十分严肃。阿里绝不只是为赚些钱,要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要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这些资源、人才、数据不应该只为阿里所用,应该为世界所用,为未来所用,这是我们真心的想法”。

  在这里,看到未来已来的量子飞跃——当坐在一旁的量子物理学专家潘建伟院士走上舞台,宣布与阿里携手开启“量子”计算方面的研发时,我们似乎已经看到量子时代到来的影子!

  不仅在这里看到为历史发展的责任担当,而且也看到了为人类未来作更大贡献的梦想和使命。

  相信未来,相信中国,相信青年。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