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与本报联合主办云栖大会分论坛

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如何实现共享共治

发布时间:2017-10-12 13: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怎么实现共享、共治?今天在杭州举行的2017云栖大会上,由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引起与会者的关注,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贾梦雷首次向公众披露了“雷音识字”技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首次集中向公众展示了大数据带来的社会治理变革。

  贾梦雷介绍说,新广告法实施后,如“顶级”“最优质”“极品”等海量的商品描述都有违规风险,而90%的商品描述都在图片里,“‘雷音识字’技术就像一双智慧之眼,每日为20亿在架宝贝的图像安全保驾护航,并将违规商品从中揪出来。”目前技术对宝贝详情图的平均识别准确率已达97.6%,接近人眼的识别能力。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让人们感受到数据给生活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改变,但面对数量庞大的卖家、消费者,显然无法做到用人工进行治理。如今的阿里巴巴正充分利用数据的力量,面向消费者端做到假货快速退款,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平等创业机会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德勤中国与阿里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的《平台经济协同治理三大议题》报告提出了平台经济协同治理存在的权益保护、合理税收和公平竞争三大挑战。德勤预计,中国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将会在2030年突破100万亿元。

  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网民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平台经济已占据了GDP的10.5%。据统计,2016年,淘宝新开店铺就有1020万家,有成交的超过300万家,其中约35%的卖家是24岁以下年轻人,30岁以下创业者占到60%以上。

  “互联网平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相信,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将给青年提供更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电子商务,同时也具备虚拟性、跨地域和非中心化管理的特点,为消费者带来交易方身份不详、信用、法律和技术等各种潜在风险。

  在分论坛圆桌会议上,浙江省双打办主任徐高春、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浙江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总队长方华、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等与会嘉宾认为,社会共治应成为打击假冒伪劣的一把“利刃”,应充分运用大数据,通过政企联动,进行平台治理合作,形成从资质审核、线下源头打击到质量共治扶优的闭环,构建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