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中国互联网公司成长速度超过美国 未来技术创新将更剧烈改变人们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11 1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10年前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和现在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有什么不同?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在今天举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上,展示的两张对比图显示:2007年时上榜的基本都是工业行业的大企业,唯一一家做技术的公司是微软。10家公司里有3家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和中国移动,全部是国有企业。而在2017年,上榜的10家企业里有7家是互联网企业,有两家非国有的中国公司闯进榜单——阿里巴巴和腾讯。

   10年后的今天,很多外国人看到了中国的互联网和科技的影响力。童士豪说,“他们觉得中国变得不一样了,因为靠实力满足客户需求非常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纪源资本分析电商、金融、社交、出行、娱乐等细分领域发现,很多中国公司成长的速度比美国同行要快。亚马逊花了14年的时间,占据了美国电商行业50%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仅用9年就达到了中国电商50%的市场份额,微信只用3年就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支付宝4年增长了30%。

   什么样的创新更适合中国国情?

   童士豪举例2008年时去日本旅游,他留意到东京的地铁一天大概有800万人次。不到10年后的2015年,北京地铁每天已经有900万人次。他认为,中国还有很广阔的城市化发展空间,所以纪源资本投了滴滴和共享单车企业,愿意助力这些创新企业成长也愿意承担风险。

   “共享单车在过去这两三年里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是中国模式对世界的输出。”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认为,目前中国有不少创业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随之发生了巨大改变。

   他介绍,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大概790亿美元,约为美国的11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按照单笔数据单量来看超过了VISA全年的单量,无现金支付在中国已经很常见了。这不光是科技公司在推动,中国政府也在推动。

   在社交和娱乐市场领域,微信除了可以做正常社交以外,还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商业服务和产品。徐炳东说,5年前内容是中国创业领域的短版,如今,中国在知识付费、内容变现等领域也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同时,新零售在中国代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超前卫的方式,极大地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小米等新兴的品牌在中国被零售体系所环绕,再加上名创优品线上超市,还有无人便利店和无人的售后终端”,徐炳东觉得这些都是在引领世界的变革方向。

   “未来5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会发生更大的变化。”徐炳东说,中国拥有最广大的市场、最多的人口优势、最愿意拥抱变化的消费者群体乃至政府,“技术进步在今天到了一个拐点,未来5年的转折可能超越过去5年、10年甚至50年,希望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