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浙江德清:青年创业舍“城”求“村”

发布时间:2017-10-10 0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力中 董碧水

  两年前,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的郑佳佳放下了在杭州工作多年的积累,回到自己的家乡浙江德清烂树坑村,创办了“溪山原宿”民宿。

  民宿是用自家的老房子改造的,有10间客房,闲置的大院子被改造成休闲味儿十足的露天茶吧。

  因紧邻著名洋家乐“裸心谷”,环境又极美,她的客源不断。每天开门见山,呼吸着清新的山里空气,郑佳佳说,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而且还带动附近村民们一起做民宿,让村里的许多老人们找到了幸福感。

  “这些年,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团德清县委副书记朱超说,德清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宜居之地,更是一个“近沪临杭、先行先发”的创业之地。

  今年4月获得2017年全国健身锦标赛A组冠军的下渚湖街道女青年孙岚,最近正忙着准备参加明年在法国举办的世界健身锦标赛。

  她也是回乡自主创业的大学生。2009年,大学播音专业毕业的孙岚,做了几个月的播音工作后,放弃许多人羡慕的岗位, 回到德清家乡,选择了在健身房做教练。

  这个举动让家人特别不理解。与播音员相比,这是又苦又累工作也不稳定的活儿啊。但孙岚认为,要干就干自己喜欢的。

  “当教练不是我的梦想,推行健康理念才是我追求的目标。与其机械地教人锻炼,不如告诉他们理念、方式,这样才更有效果。”正是因为注重个性发展。如今,孙岚不仅有了自己的“岚健身工作室”,还有了一大批铁杆粉丝。

  都说茶艺馆很难开,但沈婵樱偏偏不信。从德清山村考到上海读大学的沈婵樱,大学毕业时作为上海市优秀大学毕业生进了一家国有大公司。

  她曾在韩国表演过中国传统茶道,还出席过在欧洲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名茶评比颁奖典礼。2015年,工作3年后,沈婵樱却义无返顾地回到老家莫干山。

  “我做过市场调查,莫干山周边的茶叶,品尝过的人都说喜欢,可惜名气不够大。我的祖辈父辈都是从事茶叶生产制作,自己对茶艺也很喜欢,这个市场一定大有作为。”说起自己离开城市回农村创业的理由,沈婵樱一点不含糊。

  去年夏天,沈婵樱在莫干山脚下的云鹤山坊茶艺馆开张了。涉足的虽是最古老的农业项目,但沈婵樱从没有把它当成传统产业经营。她与一帮“90后”团队,挖掘茶故事,注入文化味,通过文化沙龙或展览,以茶为媒去推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每天都有新老茶客来我这里,他们不单单是来喝茶,更多的是交流各种信息、文化、创业得失等。”沈婵樱说,把以往简单的卖茶,转变为茶文化的推荐,这就有别于一般的茶艺馆经营。

  去年春天,沈婵樱说服父亲,在有限的黄茶园地里,恢复祖辈传下来的手工炒茶传统手艺。“本来数量就少,又是全手工制作,结果5800元一斤的茶价顾客抢着要。”

  最传统的工艺 最时尚的理念,创业不到一年,沈婵樱与她的云鹤山坊,在当地声名鹊起。投资的100多万元,一年不到就收回成本。

  朱超介绍,类似的青年创业故事,在德清比比皆是。

  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学生愿意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喜欢回家乡农村创业?

  朱超说,德清创业条件优势明显,既有绿水青山,又有人才青年,早在10年多前,德清就出台了《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回本县创业若干办法》,从生活、安家补助到创业政策扶持等,都有明确规定。

  其次,团县委先后通过组建创业联盟qq、青年创业联盟、青创一条街等,为返乡大学生、青年创业创造条件,并联合金融部门,推出“青年绿色贷”,解决返乡大学生、青年创业“贷款难、抵押难、成本高”等难题。

  对此,放弃杭州阿里巴巴工作、返回雷甸镇与另外两位同学一起创办德盛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大学生姚鸿良感触颇深。“50万元的创业资金全部是借凑的。”正是有了这笔启动资金,三个人的创业之路才走上了快道。

  如今,公司生产的猫爬架系列产品达70种之多,还申请了10多项专利。产品销售到欧美等国,年销售近1500万元。

  除了政策的引导推动,如今的德清,城乡鸿沟距离越来越小,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物流配送体系也遍及农村,德清与杭州、上海等地又近,这些都形成了德清籍大学生、青年热衷回乡创业的肥沃土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