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做不一样的茉莉“花农”

发布时间:2017-10-10 08: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韦晓宁 谢洋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被誉为“茉莉之乡”,茉莉花产量占全国总量80%以上。在横县采访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遇到一位青年“花痴”创业者闭东海。在他的钻研下,将家乡原来只能一斤斤称斤卖的茉莉花改造为一盆盆出售的茉莉花盆景;他申请专利,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他带动农民致富,28岁便被推选为横县那阳镇东安村村支书。可以说,芬芳的茉莉花成就了他芬芳的创业路。

  老一辈人都急于摘掉“农民”的帽子,但他偏要试试做个不一样的“花农”

  茉莉的芳香,伴随着闭东海度过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他家中种植茉莉花2.6亩,从小学到中学,他一有空就到茉莉花田中采花,还经常向爷爷奶奶讨教如何种出好的、高产的茉莉花。

  闭东海的叔叔是当地有名的一位茶叶经销商。2009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开始跟着叔叔在横县西南茶城经营茉莉花茶生意。

  2011年,闭东海在北方跑市场时发现,茉莉花盆栽在北方各大城市都很受欢迎,但几乎都不是产自横县。“我打小采花时就觉得,一朵朵采花来称斤卖实在太辛苦了,总想着怎样能把‘采花卖花换酒钱’的传统模式再变一下,变出更高的价值来。”

  茉莉花茶是横县最早实现产业化经营的特色支柱产业,横县现有花茶加工企业130家,年加工茉莉花茶6万吨,产值33亿元,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茉莉花茶加工基地。

  在闭东海看来,横县本土的茉莉花茶市场已趋于饱和,延长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势在必行,而当时横县的茉莉花盆栽市场尚属空白。

  “返璞归真,让大家看到我们横县茉莉花的美。”坚定理想后,“花痴”闭东海不顾家人的反对,走上了独立创业的道路。

  2012年,闭东海开始从事经销茉莉花苗的生意。为保证花苗的质量,闭东海需下到田间地头去选购农民的花苗,每天起早贪黑,被晒得黑不溜秋,回到家后还要被老爸骂:“好好的茶叶不卖,非要做回农民干什么?”叔叔则劝他:“还是回来帮我吧。”

  闭东海明白,老一辈人都急于摘掉“农民”的帽子,但他偏要试试做个不一样的“花农”。

  2014年,为改善自己经营的茉莉花苗品质不一、价格低廉的问题,25岁的闭东海决定联合两个与自己同龄的好友,在地势、交通等条件较好的横县那阳镇上茶村成立茉莉花盆景孵化基地,亲自研究种植技术。

  我想做出品牌,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横县的茉莉花最美最香

  9月21日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县城驱车20分钟来到闭东海位于上茶村的茉莉花种植基地,车门一打开,茉莉香沁人心脾。

  基地建立之初,闭东海和他的两个伙伴就把家安在了基地旁,一边完成茉莉花盆栽的养护、孵化工作,一边研究茉莉花的种植技术,办公的地点也在此处。

  如今,闭东海每天早上在30亩的茉莉花田中醒来,花香能让他保持一整天的清醒和愉悦。有时在外参展、处理客户关系等,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家在长得葱葱郁郁的花田中走走看看,星月与花香作伴,烦恼和疲倦皆可散去。

  可3年前,一切并非如此顺利。

  2014年春,交接完流转土地等各项事宜,闭东海和两个伙伴满心期待地将第一批优质花苗种进盆栽里。以横县天然适合种植茉莉花的气候土壤,他们原本以为花苗只要种下去就没问题了,没想到一个月过去,这一批却只是勉强能活,远远达不到他们想象中繁盛漂亮的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闭东海来不及气馁和失落,赶紧请来了横县的高级农艺师、茉莉花专家察看。原来,土壤放到盆栽里后,质地、营养都会发生变化,花苗直接种在土地上可以长得很好,但移植到盆栽里后还需要大量人为补给营养资源。

  一切要从头来。经过长达一年的摸索和试验,基地终于形成了“半个月施一次肥,前期施化肥使其快速长枝,中后期施农家肥使花叶翠绿、花苞洁白”的模式,他们的茉莉花盆栽也越种越繁盛,越种越美。

  此外,合作社还向农户收购原本只能当柴烧的茉莉花老桩,制作成独具韵味的茉莉花盆景“变废为宝”,价格可达几千元。去年,闭东海申请了“茉莉花盆栽种植技术”和“茉莉花老桩盆景种植技术”两项专利。

  2015年9月,“花农”闭东海去首府南宁的国际会展中心参观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他留心到,同是茉莉,东盟国家种植的品种与横县传统种植的重瓣茉莉有所不同,有的更大些,有的花瓣更整齐稀疏一些。若能引进,定能提高基地茉莉花的观赏性和产品的多样性。

  由此,他引进了泰国茉莉、马来西亚茉莉等6个新品种进行种植繁育。2016年8月,闭东海再次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这一次,他的身份已不仅仅是“花农”。

  2016年,他注册了“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请“莉妃”牌茉莉花商标,“莉妃花圃”成为横县首个茉莉花品牌。“莉妃花圃”作为参展企业,带着包括从东博会引进的各式茉莉花,参加了2016年、2017年的中国·横县名特优产品展销会。

  “做茉莉花事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我想做出品牌,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横县不仅茉莉花茶最好喝,茉莉花也是最美、最香的。”闭东海说。

  他们谈到上千万元的投资、上千亩的孵化基地,我说我们的基地只有30亩,大家都笑了

  2016年,横县开启了一股“电商热”,在县政府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区、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开展电子商务万人培训等举动下,这一年横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约为9亿元,同比增长45%,成为全国县域电商发展的领头羊。

  闭东海没有错过这股热潮。2016年“莉妃”茉莉花盆景开始在线上销售,卖出5万盆,接近全年销售总数的五分之一。为了进一步学习电商知识,他与两个伙伴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报名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比赛。

  “参赛队伍的成员们一起吃饭时,他们谈到上千万元的投资、上千亩的孵化基地,我说我们的基地只有30亩,大家都笑了。”闭东海说,他当时并未多想比赛的结果,只是抱着展示横县茉莉花之美的想法,参加比赛和路演。

  不同于一些电商团队的“空中楼阁”,“莉妃”项目已然落地赚取利润,产品可通过线上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如此,“公司 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还让他们的平均亩产值比传统茉莉花地增加30%以上。闭东海团队的项目不仅符合“精准扶贫”的政策,而且顺应横县当前要突破延长传统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做新品牌的趋势。

  在2016年广西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中,“莉妃”团队从县赛、市赛到区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区1000多支队伍中进入前5名,拿到一等奖与“最佳商业模式奖”,成为横县电商领域的骄傲。

  为了稳定花苗来源的数量和质量,闭东海在2016年还成立了“横县闭东海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横县那阳镇东安村30余户花农加入,统一技术与规格,保证茉莉花苗质量达标。合作社向农户承诺包回收,农户既能平时采收茉莉花销售,又能在一年后出售茉莉花苗,实现了双重效益。

  今年8月村两委换届时,28岁的闭东海被推选成为东安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支书。他计划上任后以“互联网村务”的方式管理和宣传东安村;修好机耕路,改变农田花田因地形地势而无法机械化操作的现状;以点带面,逐渐将东安村打造为“莉妃”的茉莉花苗种植基地,让乡亲们能靠种茉莉花获得更高的收入。

  基地现有的喷灌系统是闭东海从北方学来的新模式,如今,他认为这种系统已然落后,希望引进水农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提高养育茉莉花的效率和质量;引进农业大棚模式,实现反季节种植茉莉花,以物理模式防挡虫害,生产无公害茉莉花。

  目前,“莉妃”已在北京、上海、郑州建立了横县茉莉花盆景销售基地,未来5年,闭东海希望能在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会城市建立销售点。共青团横县县委看到了闭东海与其同伴的努力与成绩,帮助其申请青年创业贷款,从资金政策方面予以扶持。

  今年8月,茉莉花“一会一节”举办期间,在宾客入住的酒店里,每个房间里都摆了一小盆“莉妃”牌的茉莉鲜花。如今,横县政府要带团参展或举办重大活动时,也总能想到“莉妃”,并经常引入创业新人、专家等参观团来到基地察看、献言献策,已然将闭东海的茉莉花事业作为横县茉莉新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