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10月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09 1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记者从甘肃省新闻办获悉,为了进一步扩大定西马铃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马铃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日至13日在“中国薯都”——定西举行。

  定西马铃薯2012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定西市连续八届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在北京、内蒙和山东举办的国际薯业博览会。2008年以来,国家农业部和甘肃省政府连续9年在定西举办了国家级马铃薯大会。本次2017定西马铃薯大会将包括高端论坛、产品体验、文化活动三项内容,由国家农业部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农牧厅、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

  甘肃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表示,马铃薯在甘肃省栽培历史悠久,既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又是甘肃省最具生产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通过扩大面积、培育良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交易市场、促进产品开发转化,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已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省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市(州)有8个,3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8个,1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30个,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定西市是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年均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代表了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另据介绍,甘肃省马铃薯加工产品由精淀粉发展到粉条薯条、墙漆涂料和马铃薯馒头、挂面等主食化产品,已形成了“吃干榨尽”式的产业循环链条。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提出后,已连续3年给甘肃省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加工、销售补贴,已研发了马铃薯馒头、饼干、挂面等多种主食化产品。

  马铃薯素有“能源植物”、“地下苹果”、“第二面包”之美誉,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马铃薯产业是甘肃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未来甘肃省将通过主抓脱毒繁育、贮藏加工、市场推广、品牌提升和马铃薯主食化等关键环节,努力实现由马铃薯大省向马铃薯强省的转变,为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