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盛开的梦想】潇湘晨报:家乡变美了,打工者回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7-09-30 09:0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俯瞰隘口村的茶园。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清晨的茶叶尖挂着露水,在晨曦中微微闪光。矮矮的茶丛整整齐齐的样子格外讨喜。湘西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的老人动作轻盈又麻利地摘下一片片茶叶放进竹筐。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木质房屋保存完好,门楣上刻着“囍”字……

  曾经的隘口村并不是这样。十多年前,向功梅离开村子出去打工的时候才二十出头。离开时,除了家人,年轻的她对这个村庄没有太多留恋。那时,村里窄窄的道路弯弯绕绕,长着茅草,向功梅觉得,只有翻山走出去才能有新的生活。如今,她却迫不及待地回来了。

  本报吉首讯2009年5月,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始发展茶叶产业,隘口村村支书向天顺牵头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当种下的茶树长出第一批新叶,希望便在隘口村萌芽了。从2010年开始,在外打工的向功梅便多了一个“兼职”,那就是在外销售村里种的茶叶。隘口村的春茶,茶香清新,口感温润,很受欢迎,向功梅的“兼职”越做越顺手。而当她靠茶叶赚的钱越来越多时,村里也在发生着变化。

  2010年,隘口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就实现销售总收入280万元,成员年收入人均增收7000多元。发展到今天,隘口村全村人均种植黄金茶4亩多,每亩收入5000元,大多数村民通过黄金茶种植摆脱了贫困。

  茶叶让村民的钱包鼓了,也开始慢慢激发隘口村的潜力。隘口村以“生态茶村,袖珍湘西”为主题,开始进行“变身”。村里开始建设生态茶叶观光园,完善进景区公路、游道;沿司马河种植柳树,村间道路、屋前屋后种起了樱花、梨花;对进村的主要道路进行修缮和绿化。美丽的小洋楼开始修建,但古朴的木制民居也同时保留。

  古老的隘口村,重新焕发了活力。2017年,隘口村被评为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还被评为全国茶旅融合带动精准扶贫示范村以及中国首批10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之一。

  向功梅没想到,十几年前自己决心离开的村庄,如今完全变了样。整齐的茶园包围着村庄,仿佛绿色的壁垒将贫困隔绝在外。“以前要去趟镇里,要沿着河、翻座山,走路到镇上要一个小时。现在路修好了,坐个车,四五分钟就到了。村里的孩子去镇上上幼儿园方便多了。”向功梅说。不仅是去镇上,去吉首市也只需要半小时,向功梅的儿子和村里大多数孩子一样,都在吉首市读小学。

  当年离开家乡下了一番决心,如今却迫不及待想回到家乡。向功梅回家不久,就在村里开始了新的事业。从去年开始,她就萌发了以茶创业的想法,村里也鼓励能人创业。今年5月,在村委的支持下,向功梅以法人的身份成立了一家种养合作社。“现在家乡变美了,我也有了创业的念头。”向功梅说。

  在离向功梅家不远处,刚采摘不久的秋茶正在隘口茶叶合作社里进行脱水、揉捻、烘烤,传送带上的茶叶还带着温度,散发着浓郁的茶香……

  规定

  湘西建设美丽乡村不能用太多水泥

  今年5月,湘西州出台《湘西自治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17年创建州级美丽乡村400个。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湘西州美丽湘西办要求,建设美丽乡村时,要保持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等的乡土性。城市建筑元素过多运用、卵石道路水泥用量过多、水坝采用水泥浇筑等都成为反面例子。

  “湖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规划

  2014年至2017年,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全省新农村建设重要工作,每年重点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2000个美丽乡村,85%的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