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韩长赋:十八大以来去农村创业的人超过700万

发布时间:2017-09-29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利伟

    中青在线9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杨利伟)“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概括起来有‘六个新’,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9月29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有关情况时表示。

    “我们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1/4的粮食,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韩长赋说。

    据介绍,我国农村粮食生产能力连续4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2013年首次突破1.2万亿斤大关,今年也会保持在1.2万亿斤水平。这些年,农民收入增长较快。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万元,四年年均实际增长8%,平均每年增加近千元。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增长了7.4%,全年有望突破1.3万元。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更快,年均增长超过10%,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值得注意的是,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

    此外,农村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2016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的产值之比达到了2.2:1,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22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5700亿,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

    韩长赋指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及其他方面的人士到农村创业已经超过了700万人,“我们欢迎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欢迎城里人到农村和农民一起创业增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进一步指出,农民工、企业主,包括一些大学生下乡返乡创业形成新的热潮。“现在这个势头刚开始,我们认为这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下乡返乡创业经过引导培育,可以形成燎原之势,有希望成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生力量,有希望像当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一样,形成新的‘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此外,随着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也日益受到重视,比如其中的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指出,农业部在这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主要在四个方面做文章,目的是处理好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第一个是“禁”,在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地区,包括一些教育、科技园区等,划定禁养区。第二是“限”。对南方一些水网密集、养殖量比较大的地区,承载力不够的地方禁限养。第三是“转”。把生猪养殖向环境承载容量较大的地区转移。第四是“治”。采取生态养殖、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治理畜禽粪便、治理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