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7-09-19 11: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西安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历时7个月,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今天落下帷幕,来自浙江大学的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夺得全国总决赛冠军。

    该项目团队研发出了全新三维成像原理,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重建算法和硬件结构,解决了目前三维成像技术存在的高成本和低可靠性等问题,将为智能机器人、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带来新发展。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项目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亚军,南京大学“分子精准调控的吸波导磁材料及工业解决方案”项目和东南大学“全息3D智能炫屏-南京万事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分获季军,另有39个项目获得金奖,123个项目获得银奖。

    据悉,本届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联合主办,共吸引了2241所高校参赛,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分别是上届的3.2倍、2.7倍。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赛首设国际赛道,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团队参赛。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认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创新创业”将释放出无穷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和服务力量。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各地各高校要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加快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此外,陈宝生强调,要抓住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一“牛鼻子”,有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推动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调整新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制度新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同时,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

    “广大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把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创新创业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陈宝生希望,社会各界汇聚合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