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2017第二届冯梦龙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3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2 22: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第二届冯梦龙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于9月23日开幕。本届旅游节的主题为“畅游梦龙故里 乐享人文生活”,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为期一周。

    届时,主办方将举办连环画《冯梦龙》首发式、第二届冯梦龙杯“新三言”全国短篇小说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冯梦龙纪念馆开馆仪式、冯梦龙山歌会、冯梦龙文化主题演讲会及“梦龙清风”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参观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推介冯梦龙村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生态融合发展,打响“冯梦龙故里”这一文化品牌,使冯梦龙文化在“建设一流特色高新区,打造强富美高新黄埭”进程中焕发出更加炫丽的光彩。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作家协会、中共苏州市相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江苏省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冯梦龙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曲家,一生创作了近3000万字的小说、戏曲等文学作品,尤以“三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闻名于世。相城高新区(黄埭镇)冯梦龙村作为冯梦龙的故里,是其历史文化的孕育地和发祥地。

    近年来,相城高新区(黄埭镇)充分发挥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相继召开“纪念冯梦龙诞辰440周年座谈会”、举办“首届冯梦龙文化旅游节”、发行学术刊物《冯梦龙研究》、拍摄主题电影《冯梦龙传奇》;先后修复冯梦龙故居、改建冯梦龙农耕文化园、新建冯梦龙纪念馆等,继承和弘扬冯梦龙文化已成为全镇人民的共识。冯梦龙精神与黄埭人民的精神文化融为一体,成为了一种文化自觉。

    自今年2月起,当地围绕少年梦龙、文学巨匠、廉洁知县等题材编制脍炙人口、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进行连环画创作,编印成册;4月起,编辑学术刊物《冯梦龙研究》第三辑;同样在4月,启动第二届冯梦龙杯“新三言”全国短篇小说征文大赛,征集撰写当下老百姓生活现状、真实情感与价值判断的原创短篇小说,评审出一批优秀作品集结成册。这些都将在9月23日冯梦龙文化旅游节开幕上正式发行。

    第二届冯梦龙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冯梦龙山歌会、“知黄埭 寻梦龙”猜谜、冯梦龙山歌达人赛总决赛、“书梦龙 画梦龙”主题书画展、“千年古镇 高新黄埭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暨全国摄影艺术大展、相城高新区“喜迎十九大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暨电影《冯梦龙传奇》露天观影等多场主题纪念活动。冯梦龙纪念馆也将首次与市民游客见面。

    除了文学艺术方面的造诣,冯梦龙也以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迹为后世称颂。今年6月底,《冯梦龙传奇》在国内上映,影片首次将冯梦龙生平事迹搬上大银幕,讲述了冯梦龙从苏州至寿宁、由为文而从政的传奇经历,表现其爱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冯梦龙村就是这部影片的重要取景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