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ICO:一场游戏一场梦

发布时间:2017-09-12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宁迪 王林 张蘩一 张雨涵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公告,明确ICO(首次代币发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随后,有报道称监管部门准备向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手。

  此前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ICO,这只曾经想要站上风口的“猪”,还没飞起来,就掉下“神坛”。

  没想过自己变成了最后一波的“韭菜”

  ICO的横空出世,离不开“比特币”和“区块链”。

  比特币最早出现于2009年。这种虚拟货币的外在呈现是一串字符,全世界数量仅有2100万个。近年来,随着数量不断下降,用电脑“挖”比特币的耗电成本增高。

  比特币出现后,国内继之冒出形形色色数百种币:莱特币、以太坊、泽塔币、红币……

  区块链技术通俗的说法是打破中心化,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账本”,在互联网上发生的每个活动和节点,都能被所有人的账本记录,个人即便尝试篡改,也改变不了被其他人记录的“真相”。

  今年6月,和比特币、区块链结合的ICO突然火了起来。ICO项目发行方声称项目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进行开发,从而进行融资。ICO发行不以人民币换购股权,而是用比特币、莱特币等主流虚拟货币,换购ICO项目,发行的一种“代币”。

  ICO甫一面世,就被大批虚拟货币市场里的人盯上了。今年上半年,ICO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高达26.16亿元,ICO市场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ICO项目发行方、ICO项目发行平台、虚拟货币交易平台、ICO信息服务平台……

  然而,这一切在9月4日戛然而止。

  在深圳做外贸生意的王长江(化名),从没想过,自己会变成ICO市场上最后一波“韭菜”。

  今年8月,他和爱人用近30万元在某交易平台上购买了ICO项目Achain的代币ACT,此时,Achain已完成初始募集,上线虚拟货币交易平台,ACT的价格也从最初不到两毛翻了十倍。

  “叫停令”之后,ACT价格跌到0.22元/个。王长江不仅没看到利润,“本金赔掉27万多元。”

  王长江认定参与ACT交易的平台肯定有操纵代币价格嫌疑,“ACT上线后,交易平台设置了几天的涨停板,没办法交易,后来价格就开始往下跌”。他觉得,背后就像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操控着币价的走势,甚至一度怀疑是交易平台和项目发行方共同坐庄,坑投资人。

  9月6日,上百个在该平台交易的投资者成立了维权群,“我们不要清退,要和他们(平台)讨个说法。”王长江和众多投资者担心的是,一旦把代币从该平台转出,投资者的损失就和该平台没有丝毫关系。

  “清退一开始,受损最大的其实是那些通过二级市场购买ICO代币的投资人”。一位从事ICO项目的行业人士坦言。

  在ICO融资过程中,经过最初小范围募集后,ICO代币会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上市”交易。即投资者A可以直接通过手上的人民币去购买平台上已经上线的ICO代币。这种交易方式看来就是和买卖股票一样。但上市了的ICO代币的价格,早已不是当初的发行价格,成倍的上涨。

  “已经上市交易的代币,如果按照初始发行价回购对二级市场上交易的用户来说损失是非常惨重的。”一位之前已经完成初始募集,准备上市的ICO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企业正积极清退投资人手上的代币。

  “很难说这些交易平台到底有没有坐庄搞暗箱操纵,但有的交易平台ICO代币上市费非常高,向项目方收取500~1000个比特币。”一位行业人士透露,王长江交易的平台是行业里比较黑的,“什么代币都敢上,只要敢出钱。”

  而对于设置交易涨停的问题,他认为,“这个行业在中国都没有规矩,谈不上合不合规,就看从业者的操作底线在哪。”

  王长江虽然一直做投资,但他根本不了解ICO,“了解的方式是网上查信息,加一些群。”

  王长江看到,很多项目在网站上都有宣传,有的还获了什么奖。他所看到的大部分信息,都是通过查阅一些商业网站获得的。但对项目团队的背景、所宣称的技术是否真有价值,他完全无法甄别。

  VC看不懂你们,就能去ICO?

  “对ICO是该出手管了。”最近一两个月,杨芸(化名)明显感到了异样,周围已经有从事互联网的朋友想搞个ICO项目赚钱了。

  虽然自己投资了几年的虚拟货币,也玩了半年的ICO。但她心里清楚,有些ICO项目严格上说就是庞氏骗局。“都是前面的人赚后面的人钱。”

  一位行业人士看到,有人甚至开始拿着房子租金的现金流当项目,用代币的形式发出去。一位高校教授发现,在一些高校里面,有的金融专业和法学专业的老师,也开始搞ICO项目。“那是不是谁都能编个项目,搞ICO了”。

  ICO乱象层出不穷,最直观的感受是各种奇奇怪怪的名字都和“链””币“放在一起,变成一个个项目的名称。

  细数ICO项目中的奇葩,“马勒戈币”一定首当其冲。这种上不得台面的字眼,曾一度成为ICO圈子里的“网红”。

  其创始人李风经常对媒体表示,马勒戈币其实就是ICO领域的一场行为艺术。尽管如此,“现在讲骗局全是拿我做典型案例,不断躺枪。”

  在他看来,这个币在ICO圈内引起许多关注,其实就是当下圈子里躁动、火热的一个缩影,而在ICO过程中获得许多人支持,也是一件极具荒诞色彩的事。“我们本来只是做着玩儿的,没人当真。”

  作为ICO项目路演的主持人,金晖(化名)最近一年来主持了多个ICO项目的路演活动,涵盖游戏、金融科技等领域,“一些明星也参与站台”。

  在他所参与主持,或深入了解的ICO项目中,大多数提出的假设都还没有实现过,有极少甚至融资后卷款跑路的。

  还有些已经拿了VC(风险投资)钱的团队,他们觉得现阶段拿ICO的钱更容易,就冲进来,把自己的项目包装成区块链项目来进行ICO,“实际上,一旦拿了VC的钱,就不适合再来做ICO了。”

  “圈内有不少创业者认为,VC看不懂我们,所以我去ICO,这样就能更快的融资。”李风渐渐发现,这时候的ICO早已不是最开始的样子。

  李风从投资的角度觉得不能理解。“你连VC的100万元人民币都拿不着,通过ICO给你5千万元,就会干事了?哪儿有这种逻辑。”注意到这些现象后,李风明白,ICO圈内新进入的投资者也不是价值投资者,都是投机者,他早在几个月前就判断,这轮ICO泡沫最后一定是“一地鸡毛”。

  闫文(化名)近几年投资了几个ICO,过去一年里,不靠谱的项目他见过太多,每周摆在他们面前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白皮书。

  白皮书是发行ICO项目的“招牌”,在行业人士看来,没有白皮书的项目一定不靠谱,但有白皮书的项目不一定不出事。他发现,很多白皮书里团队的标准配置,是几个海归再混搭几个外国人。“有的人反复出现在好几个白皮书里。”

  美国电商平台5Miles创始人兼CEO卢亮最近两年频繁往返于中美区块链业界,也购买过一些美国的ICO代币。中国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上交易所?这是没有长线投资计划的投资逻辑,这对靠谱的ICO项目团队也是不好的,缺少基石投资人,没有持续的支持。”卢亮说。

  “币圈”的锅,不该区块链背

  “我们是冲着区块链的技术买的”,赔本后,投资者王长江仍然相信区块链是可信的,但是ICO再也不敢信了。

  随着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发展,在国内,逐渐形成了界限不太分明的“币圈”“链圈”两个圈子。

  在行业人士看来,投资比特币、ICO代币的人是属于“币圈”的一份子。“链圈”的人是研究区块链技术,把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应用到不同领域。他们当中有些人认为不通过发行代币,也能正常融资,发展自己的产品。

  一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自律组织的成员向记者诉苦,一直以来,他们都想针对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进行行业研究,撰写相关研究报告,“但协会里好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扑向ICO了。”

  “七部委禁止以代币的形式非法集资,这个我非常支持。但是它和区块链的直接关系并不大,它们是两个概念。”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告诉记者。

  姜奇平认为,区块链是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一个成就。“它能解决真和假之间的问题,如果归结到经济本质,就是把信用问题转化为信任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这相当于以技术的方式实现了把生人变成熟人,也就是在网上交易的时候每张钞票都知道它的来历,具有可追溯的功能。”

  但姜奇平也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目前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如果用孩子上学来比喻,还处在幼儿园阶段,没上小学。”他认为,在目前这一发展阶段,要警惕区块链技术被恶意利用。在他看来,ICO融资乱象就是一个典型的使区块链的技术脱离了实体经济的例子,“就钱玩钱,增发代币。”

  胡滨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包括物流、商品交易都会应用到区块链技术,都在开发,只是因为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受到大家的关注较高。

  “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应该和信息服务结合,而不是金融服务。”姜奇平指出,区块链的本质不是金融服务,而是信息服务。“也就是说和实体经济结合越来越紧密,而不是越来越疏远。”姜奇平说。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