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新一轮太阳风暴来了!12年来最强太阳耀斑爆发

发布时间:2017-09-11 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邱晨辉

2014年2月24日,不同波长下五彩缤纷的太阳耀斑。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9月6日19时53分,太阳爆发X9.3级大耀斑,引发太阳质子事件和日冕物质抛射。这是自2005年以来,太阳最强的一次爆发活动,打响了新一轮太阳风暴的第一枪。

  所谓太阳耀斑,是指太阳大气局部区域突然变亮的活动现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四清说,伴随太阳耀斑而来的,是太阳风暴三轮“攻击”:剧烈增强的电磁辐射、太阳质子事件和日冕物质抛射。这些“攻击”将导致地球一系列空间天气灾害。

  他提醒道,太阳日冕物质抛射到达地球,将引起强烈地磁暴,公众不必恐慌,地磁暴对人体没有危害。但要加强对空间环境扰动的关注,确保运行在日地空间的卫星等飞行器的安全。

  刘四清同时表示,太阳耀斑发生时,会不同程度影响地球上的短波通信,但由于本次太阳耀斑发生时,我国恰巧正处于夜间,因此对我国短波通信的影响较小。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消息显示,此次太阳耀斑爆发,是由一个代号为AR2673的太阳黑子群引发的,该黑子群从9月3日以来,在5天内已经爆发了10余次太阳大耀斑,其中9月4日爆发的太阳大耀斑还伴随有日冕物质抛射,并直接引发了中等太阳质子事件。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