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竞争对手握手言和,带给吃瓜群众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17-09-07 07: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苏彦蓓 勾春蕾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把这句话放入商业的战场中也许更加合适,前一天还打价格战打得火热的两家公司,今天也许就握手言和一致对外了。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成为业内最大一宗合并案。

  互联网历史上,两强相争,竞争最残酷的时候,就是对消费者的补贴最猛烈的时候,也是消费者最开心的时候。然而一旦竞争者合并,消费者往往就被闪了一道,约等于0的优惠券还算优惠券吗?滴滴、快的和优步竞争时,恨不得出门买支牙刷都打车那几个月还让人记忆犹新,现在却只能在高峰时段捂着钱包叫顺风车或者和人拼车了。

  公司并购,对于公司发展而言一定是有益的,但吃瓜群众的感受就不一定是美好的了。

  饿了么&百度外卖

  民以食为天。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做饭费时费力,使得外卖以其便利的消费模式和多样化选择受到用户欢迎。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2011年起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达1662.4亿元,增长率33%,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达2045.6亿元。

  从市场份额、用户活跃度、融资规模看,外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多个机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饿了么市场份额41.7%,美团外卖41%,百度外卖13.2%。今年6月,饿了么移动应用月活人数3402万,美团外卖2989.7万,百度外卖1748.9万。饿了么进行了9轮融资约217亿元,美团点评6轮融资约303亿元,百度外卖2轮融资逾35亿元。

  饿了么以总共收购价格8亿美元收购了百度外卖,合并后,饿了么在外卖市场占有率将超过五成,改变目前与美团外卖相持的局面。

  不少网友担心,红包和优惠券是否就少了,一直存在的问题能否解决。而且,外卖平台入驻商户较多,很难全方位监管,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售后响应不及时。另外,同质化严重,服务大同小异。

  然而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说:“三家变两家后……市场会逐渐成熟,企业将尽力减少负面新闻,也更易于看清行业发展趋势。”

  也有人认为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开始与美团双雄对决,因此价格补贴战也是避免不了的。饿了么的创始人之一张旭豪在内部信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走到一起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只会让用户的体验更好,得到的实惠更多。无论你追求高端外卖还是追求多元选择,都可以在蓝红组合里得到全方位、高品质的满足。”

  消费者能否从中受惠,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

  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 网络订餐“三足鼎立”转向“两强争霸”?

  张旭豪拿下百度外卖小心机 饿了么还能挤出多大空间

  滴滴&快的&Uber中国

  不可否认,移动出行,的确让我们的“行”更舒适、更便捷。

  2014年上半年,滴滴与快的为争夺出租车市场发动“烧钱大战”,双方共补贴超过24亿元资金。下半年,双方又将重点放在“专车”上。明眼人看出,这完全是他们身后的腾讯与阿里之争。

  2015年2月14日,滴滴与快的宣布实现战略合并。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就双方合并对员工的解释是:除了双方共同看好移动出行市场外,其他因素包括: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除了财务因素外,合并后可以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新公司可以马上加速开展很多新的业务。

  滴滴快的合并后开始愉快地、无休止地融资。没想到又出现了一个强大的对手——Uber中国。

  连续两年的竞争,两家公司在究竟谁补贴多、谁更亏钱多上,口水战一直在进行。

  Uber自己承认2015年在中国投入了10亿美金,而滴滴的烧钱数字是Uber的2倍——合并后补贴停止,两家公司至少一年可以节省30亿美金。

  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吃瓜群众其实并不关心公司合并之后怎么发展,大家关心的是:合作之后红包还继续发吗?司机乘客的补贴还会有吗?会涨价吗?当时,滴滴出行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事实是,收购一个月后,滴滴调整计费方式和涨价的消息就不断爆出。现在用滴滴打车的体验是,打折券只有9.8折,还隔天失效;高峰时段价格上浮,快车的费用有时会超过出租车。

  当然,非高峰时段,使用滴滴快车和滴滴拼车还是比较划算的。4名青岛记者8月31日做过实验,他们以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分校为起点,华能宾馆为终点,于上午11时10分分别开始通过叫车软件和路边招手进行“下单”,从上车时间、价格、用时等多个方面,对出租车、快车(不拼车)、快车(拼车)、专车4种打车出行方式进行横向对比。快车(拼车)最实惠,实付11.4元,出租车最贵,实际花费为23元,而专车与出租车价格相仿。

  相关阅读:

  曾经相互碾压的滴滴和Uber,合并后将怎么碾压我们?

  青岛记者实测:滴滴快车与拼车仍比出租车更划算

  百合网&世纪佳缘

  据国家民政局数据,我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2013年的14.6%。而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单身人口已达2亿。婚恋网站应运而生。

  2011年就有人在知乎上提问“世纪佳缘、百合、珍爱,这些网站的付费会员哪个比较靠谱一些? ”曾经红极一时的相亲综艺节目“非诚勿扰”,会在男嘉宾闪亮登场时打出广告,宣布此人来自某某婚恋网。婚恋网站的竞争一度白热化。

  2012年,都提倡 “严肃婚恋交友”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因“金融行业网”发布的一条微博称“基金界爆性丑闻色狼世纪佳缘骗色上百名女性”,引发双方口水战,你说我骗子聚集,我说你虚假实名,双方创始人在微博上相互攻击。

  没想到,2015年年底,就有消息传出,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途径是同竞争对手百合网合并。有人吐槽:“呵呵,这是月老跟红娘在一起的节奏啊。”

  去年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交易。今年8月25日百合网发布公告,已于8月20日收到重大资产重组首次信息披露文件审查通过的通知,并拟于9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百合网将以16.88亿的价格,从其子公司百合时代的手上,收购世纪佳缘100%股权。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婚恋市场规模达100亿元。随着百合佳缘联姻,国内互联网婚恋市场的格局更加清晰明朗,新一轮竞争硝烟将起。

  世纪佳缘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吴琳光“非常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他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更有钱、有资源来做好产品创新、用户体验。毫无疑问,之前那种为了踩贬竞争对手的烧钱模式是不大健康的,世纪机缘和百合网的婚姻,从这个角度看还是近两亿“单身狗”的新福利。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在婚恋市场,百合网已经牢牢的占据了龙头地位,通过进一步完善婚恋产业生态圈,未来将有广阔的业绩增长空间。

  相关阅读:

  百合网“迎娶”世纪佳缘 三足鼎立变为两强相争

  世纪佳缘百合网都在一起了,中国却还有近两亿单身狗

  携程&去哪儿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继传统的观光游后,度假旅行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在线旅游市场亦是如此。

  2016年年底,携程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这是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合并前,携程、去哪儿的烧钱战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合并前5个季度,去哪儿想用补贴策略获得更大市场,烧钱超过30亿元,携程当然也不甘示弱,结果是两家面临资金流的危险,获利的是消费者。

  专家表示,携程、去哪儿和旅游百事通三大企业有所互补,合作后会有力促进旅游板块的业绩。携程在度假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在产品、服务、技术等方面具有业内领先优势,在一线城市具备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旅游百事通是国内最大的旅游组团机构和线下渠道运营商之一,在二三四线城市提供广泛的线下销售渠道;去哪儿有巨大的用户和线上流量,在二三线市场和年轻休闲用户中具有影响力。

  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亏损”和“包袱”成了别人评头品足的热词,双方的机票业务也遭遇滑铁卢。去哪儿网的2016年第一季度的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环比下降12.3%。下降的直接原因来自国内航司的联手打压,从2016年年初开始,南航、国航、东航等国内主要航司接连宣布与去哪儿网终止合作,各大航空公司还对代理商开刀,2016年3月1日,国航宣布下线去哪儿所有的机票代理商产品。面对此轮航司的绞杀,去哪儿网不孤单,携程也在名单之列,不过,两家走出了两条路,去哪儿网宣布要组建廉价航空公司,对抗航企。

  在资本起主动作用的上半场,几家大型在线旅行社的市场格局初步确定。到了下半场,能撬动对手版图的方法只有拼资源整合能力和服务质量,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所有在线旅行社都在向线下靠拢,去搞定互联网搞不定的服务把控。为此,途牛网在卖力地把区域服务中心开到180家,同程旅游网在全国开了300家直营店,整合股东万达的12万家旅行社。

  相关阅读:

  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 在线旅游市场迎来整合潮

  携程去哪儿合并后,在线旅游业还有一出三国演义|大公司2017看点

  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并,看起来有些“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