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连续创业换来的教训:创业,活下来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7-09-06 08:55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原标题:关闭公司,背了数百万债务,这个连续创业者换来了这些教训!)连续创业换来的教训:创业,活下来最重要

  2016年年末,我刚刚结束了坚持3年的第一次创业,项目叫青年菜君。

  每当我听到别人提起青年菜君时,都有一种失孤的感觉。我知道,这一定是个很有出息的孩子,但突然之间就从我生命中消失了。

  “善败者不亡”,认真研习失败,离成功会更近。本文采访对象为来电科技联合创始人、CMO任牧。三年前,他的青年菜君先后获得梅花天使、真格基金、策源创投、平安创投等投资。一年时间,拿到了3轮融资。现在,他在“共享充电宝”上重新出发。

  

  2013年以前,我一边做着年入数十万的职业经理人,一边开着文化公司赚点小钱。创业前,刚在北京买了房子,结束了多年的北漂生活。

  陈文、黄炽威是我的大学同学。陈文说想创业,做一个“卖菜”的项目,拉我入伙。过了多年北漂生活,我深知能吃到一顿家里做的晚饭有多不容易。当即决定,把公司转给合伙人,并辞职创业。

  经过了数千人级别的调研,我们确定了项目的主要思路:半成品净菜+电商(拿回家可以直接下锅做菜)。

  菜洗好、切好后分类,连调料都配好了

  在2013年末到2014年初,拿到第一笔融资以前,青年菜君过得极其苦逼,公司靠四处借钱维持。但从2014年5月份开始,青年菜君迅速成长为创业明星。

  我很幸运,赶上了“大众创业”的热潮,随后又迎来了O2O的风口。青年菜君也得到了徐小平、吴世春等顶级投资人的帮助。我和青年菜君被《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多次报道。那些年,我也被捧成了创业明星,在生鲜行内风光无限。

  后来,每日优鲜拿到了腾讯的投资,盒马鲜生也找到了马云爸爸。而我的青年菜君却在去年下半年因资金链断裂而终结。我也因此背上了几百万的债务。

  

  青年菜君的模式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地铁自提,社区自提和宅配。项目刚起步时,我们在北京的地铁口开了一些小店,方便用户下班以后顺道取走产品。后来才从自用户提转到物流配送。

  2014年底到2015年初的,社区O2O的概念特别火。曾经有个媒体榜单,把青年菜君评为“最具潜质的10个O2O”项目之一。我们就真的觉得自己是社区O2O的代表了。2015年,我们在社区自提上浪费了很多时间和金钱。

  2015年,青年菜君选择与社区内的便利店合作,也做了数百台自提保鲜柜。

  在三个月时间内,10多个人搞定了北京160个社区。但,社区自提拓展订单和用户的速度太慢。模式也比较重,要跟大量社区合作。

  社区自提本应该是过渡阶段,目的是要跑通干线物流体系,之后本应该快速转向宅配。但我们被“概念遮忘眼”,当时想如果不做社区自提,青年菜君还算社区O2O吗?

  回过头来复盘:千万别被“概念遮忘眼”。创业,在被追捧的气氛下,真的很难认清自己。后来我反思,其实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事实上,当时刚好相反。

  

  2016年,青年菜君迎来了两个利好的消息。但却因为这两个利好消息,导致我们去年上半年步子迈得比较大,最后资金链突然断裂。

  首先,不管怎么算,青年菜君离盈亏平衡都不远了。我们太着急实现盈亏平衡了。所以,青年菜君必须要提高订单数。我们决定升级供应链,加大菜品SKU的拓展,在工厂多开了几条生产线。另外,还要升级物流,把宅配做好。

  订单越来越多,花钱也越来越多。正是另一个利好消息让我们敢无所顾忌的扩张。

  2016年,某政府引导基金(政府作为LP,以鼓励创业)开出了我们无法拒绝的条件,青年菜君因此拒绝了很多一线主流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可是钱却迟迟不到位,投资方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扩张,临时支付一笔将近1000万的过桥资金。

  我当然有恃无恐了,过桥都收到了,所以做了很多冒进的举动。但,最后这笔投资因为意外被终止了。这时候再去找融资已经来不及了,即使拿到融资,也得先把过桥款还回去。青年菜君的资金链就这样突然断了。

  如果我考虑到,2016年一分钱都拿不到。青年菜君就该考虑怎样活下去的问题了。我们也不会太执着于盈亏平衡。青年菜君绝对能撑过2016年。到了今年,“新零售”也好,“无人值守”的设备也好,生鲜行业成为最火的创业概念之一。

  这就是命啊!经验不足啊!

  回过头来复盘:创业,活下来最重要。不管前景多么光明,都应该做好风险控制。留好“过冬”的钱。迈开大步往冲刺的时候,一定要留神脚下。

  

  去年9月,某媒体报道了青年菜君倒闭的消息,“头上的光环有多耀眼,背上的情怀债就有多沉重。”媒体的猜疑和批判,讨薪工人的撒泼打滚,同行的冷嘲热讽,合作伙伴的抛弃……

  我花了小半年的时间善后,我也背上沉重的债务。9月份,公司真的运营不下去了,我眼看着工人们把工厂的水管都给挖了,却无能为力。

  一直到2016年底,东拼西凑,我才把青年菜君会员的钱全部还完。我终于理解了,“尽人事,听天命”。

  曾有人质疑,青年菜君的半成品净菜是伪命题。但,在青年菜君资金链断裂之前,日订单量只差2000单,我们就能做到盈亏平衡了,在99%都在亏损的生鲜行里,能养活自己是多不容易。

  回头复盘走过的坑:青年菜君的路径选择,包括在商业模式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之所以挂掉,是有很多其他原因的,比如我们的经验不够丰富,在很多战术决策上出现了问题。融资节奏做的不好,在风险控制上出了一些问题。

  

  我是山东人,高考以655分考进中国人民大学。同时,我也很叛逆。

  我曾是关注“同志群体”大学生第一人,曾经数次只身深入艾滋病村做调查,甚至被父母怀疑性取向不明;我曾穿越锡林郭勒草原、在博隆克沙漠徒步旅行;还曾想休学去西部支教。

  从人大毕业后,本可以去做公务员,捧着铁饭碗。或是拿着不菲的工资,快乐地生活。爱折腾的我在而立之年辞职创业。青年菜君是真正给我创业观启蒙的一次创业。

  在青年菜君关门后,我经历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那段时间,白天在外面见各种人,晚上回家特别害怕独处。每天都要出去跑步,跑6km、7km,最多跑过9km,回到家就蒙头大睡。这种生活大概有一个多月时间。

  2017年,彻底结束了第一段创业。今年“五一”前,我通过大学同学介绍,认识了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假期结束以后,来电哥说让我先去深圳看看,没想到“看着看着”就开始办公了。

  家在北京,跑到深圳工作。在来电,现在对外的事,几乎都是我在负责和主导。我每天都是最后一个下班,把卷帘门放下来的人。我离开北京,离开了家人,来到深圳以后,几乎失去了私生活。

  但我又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作者:安小新

  来源 : 创业邦(ID:ichuangyebang)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