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发布时间:2017-09-04 12: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归国情·创业梦】

  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金李是一个被国家“千人计划”“抢”回国的国际金融精英。2012年,在美国哈佛商学院任教的金李同时入选中国国家“千人计划”和英国“杰出人才”计划,开始每年在北京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任教6个月。“其实在美国工作不久,就开始做起中国梦。”金李说回国初衷,是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祖国,让中国百姓享受现代金融理念、金融技术创新带来的财富增加。

  回北大工作后,金李更加深刻感到,中国金融业正在进入非常关键的发展机遇期,亟须一批既有国际视野又了解国内情况、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于是他毅然于2015年决定全职回国效力。

  “北大提供的收入,虽然不及国外顶级名校,但也足以让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但作为一名学者,我心中的梦想是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让中国百姓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金李说。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4年,中国成年人口平均占有的财富从大约5000美元上升至2万美元左右。“目前,老百姓手中的财富,大多放在银行存款与投资性房地产中。”金李认为,这样既不能有效支持创新驱动型经济,也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百姓的财富保值增值需要。

  “金融理念与金融技术的创新发展,应该很好地服务于百姓。”金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中国百姓普遍接触到现代化的财富管理模式,力求“在不增加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让百姓家庭财富更加平稳快速地增加,每年因此多增加的部分相当于GDP的3到4个百分点”。

  目前,金李正在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全民的网上财富管理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提供一些自动化的工具包,使得现代财富管理服务直接下沉到普通百姓。

  “我希望把世界一流的金融理念与管理机制带回中国,让中国金融创新的步伐能跟得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回国任教以来,金李承担了大量教学科研任务,并全身心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去。

  “商学院教育应该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管理案例是我们最重要的知识产权。”金李回国后,便出任了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在他推动下,优秀案例从研究中心源源不断地产出,数量从每年两个增长到每年几十个,预计三年将突破上百个。

  “回国以后工作很忙,总觉得可做的事太多太多。”金李感慨道,“个人事业必须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有远大前途,也才能做到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人生选择。”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