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浙江二十万家企业上云端

发布时间:2017-09-04 12: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阿波罗登月航天计划所拥有的计算能力,今天每个人都拥有,就是一部智能手机CPU的频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9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介绍了世界云端及计算能力发展的情况。

   到今年7月底,浙江省各类平台运营服务商达到200家,累计上云端企业20万家。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说,“云平台对浙江企业的营销、研发、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等各个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世界通信企业在不同技术时代的代表分别为模拟时代的摩托罗拉,数字时代的诺基亚,网络时代的苹果。”60多岁的杭州西子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他是来学习的,尤其是了解到云端、物联网等发展趋势后非常忧虑,没有一家永远的企业,只有跟着时代发展步伐的企业才能生存,不然企业怎么破产了都不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40多年前阿波罗飞行器的软件只有4000多行代码。现在智能手机系统软件的代码为100万行,高铁系列控制软件代码有数百万行,WINDOWS7操作系统的代码超过3000万行,奔驰汽车的软件代码从1000万行到1亿行不等,空客飞机的软件代码10亿行。波音飞机需要8000多种软件,在国际市场上采购1000多种软件,剩下的软件都是自己开发。所以,波音、通用、西门子等跨国公司不光是制造企业,而且也是软件公司。

   邬贺铨院士说,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实现了计算机的自动建模,通过产业互联网可以实现众包设计。通用公司把飞机发动机托架软件和3D打印设计工具放在网上,向全球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共收到56个国家或地区的近700件设计作品,最后胜出的是一位28岁的年轻人,其设计的作品将飞机发动机托架减轻了85%的重量,通用公司奖励这名年轻人1万美元。菲亚特设计了世界上第一部众包汽车,全球17000多名设计者参与,节省产品设计时间30%~50%。

   “西子奥的斯20多年来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引入ERP时,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在云计算出现后就完全落伍,只能对企业内部管理起作用,对外部连接起不了作用。”王水福谈起登上云端的感受说,该公司给航空制造企业配套生产零部件最烦的是每个零件都需要一份保存30年的纸质文件,他相信引入云计算后制造效益会大大提高。

   “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说,前几年,国内有关方面请院士们预测未来的科技革命是什么。但院士们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要预测未来科技革命是什么,往什么方面走非常困难。

   谈及浙江中小企业上云端的发展趋势,王水福建议把握四条原则,首先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这是大势所趋,不能回避;其次是精益求精的制造基础,不能有了大数据,没有精工制造;第三是坚持标准化。很多企业没有标准化,成本会无限地上升;第四是要有工匠精神,即使有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假如员工技能水平不行,做出来的产品也是废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