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时速超千公里?真空管道超音速“近地飞行”或不是想象

发布时间:2017-08-31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丹 赵明 邱晨辉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航天科工供图

  中青在线武汉8月30日电(李丹 赵明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在真空管道里体验超音速“近地飞行”,很可能不再是人类的一种想象。

  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该集团正联合有关单位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航天科工供图

  那么这种所谓“近地飞行”的原理是什么,真的能实现吗?记者采访航天科工专家进行解读。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告诉记者,“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一旦研制成功,“高速飞行列车”将不仅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可不受天气条件影响,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毛凯说,这很可能是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甚至会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

  按照他所在团队的目前论证方向,相比传统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有望提升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则有望提升5倍,最大速度可达到4000公里/小时,“是人类对交通工具速度极致追求的一大进步”。

  航天科工的专家举过一个例子:北京距离武汉1100多公里,目前,从北京出发的高铁需要历时5小时左右才到武汉。但在未来,一旦乘坐“高速飞行列车”,北京到武汉只需要30分钟,上午的会,当天早上出发就能赶上。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航天科工供图

  从全球来看,当前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毛凯说,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根据航天科工有关方面的设想,“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毛凯还透露,目前“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已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团队已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这个项目已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但与实际投入还有一段距离。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毛凯说,项目落地还需要突破部分关键技术,比如超导磁悬浮技术的工程化,虽然我国在高温超导研究已有几十年的积累,但要真正实现“工程化”,还需要再迈一个台阶。此外,真空管道的研制和打造,也面临着诸如“超长距离”工艺技术的瓶颈。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