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第三届“珠洽会”投资签约项目3368.5亿元

发布时间:2017-08-30 1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中青在线佛山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8月28日至30日,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珠洽会”)在佛山举行,超过2000名中外客商参展,现场达成投资签约项目288个,总金额3368.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69个。233家参展企业,携带超过700件设备来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共同打造一场集展览交易、项目签约、专利项目创意对接、投资推介、交流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盛会。

   即将试飞的世界最大水陆两用飞机AG600、灵活弹奏钢琴的机器人、精准倒啤酒的7轴机器人、投篮百发百中的机器人、仅需1升水3分钟便可清洗汽车的蒸汽洗车机、可帮助中风患者康复的健康医疗器械、不产生任何污染排放物的氢能源汽车、可小批量定制化印刷的37吨八色印罐设备……不断吸引者专业客商和参展商的目光。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本届“珠洽会”吸引了美的集团、库卡、珠海格力、ABB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等众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参与;而各大装备制造企业带来多款“高精尖”科技产品。签约项目包括广东省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融资租赁基金项目、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制造及配套项目、比亚迪智能终端及轨道交通产业项目、中山新松机器人华南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佛山顺德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等。

   本次珠洽会由佛山市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办,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韶关市政府联办,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展馆总面积接近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2014年以来珠江西岸“八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成果和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成果,并围绕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等内容举办3场主题交流活动。

   “珠江西岸经济区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三角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广东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集聚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在28日的开幕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广东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建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工作抓手,大决心、大手笔、大投入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成绩显著。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在众参展者的围观之下,一只手配有7轴的机器人手臂,手拿一瓶啤酒,缓慢而精准的,将啤酒依次倒入四个塑料杯内。倒酒中,工作人员轻推机器人手臂,后者无反应;重推之后,手臂作业速度立即降了下来。这是来自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的一件展品,名字为LBR iiwa。其手臂7个轴都集成了敏感的扭矩传感器,采用了安全技术。实际操作中,因其具有安全碰撞保护功能,故当发生意外接触时,可以立即把运动速度降下来,从而把动能限制在可避免伤害的范围内。“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人机交互,人与机器协作时,不用采取大量安全预防措施;而且,人和机器间可以实现人物的最佳分配。”该公司大客户经理王志望表示,“设备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电子、精密仪器等工业。”

   作为三次参与“珠洽会”的美的,此次带来5个方向的机器人,包括导览导购机器人、康复医疗养老护理机器人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款针对中风患者研制的机器人,可以在90度范围内调整,帮助患者四肢恢复,过程中可自行评估四肢技能。这些小而高精尖的设备,吸引了大量参展者。与此同时,大型设备同样引人关注,如37吨重的八色印罐设备,系本届“珠洽会”最重的设备,可在半小时内由1名工作人员完成换版,效率较欧洲设备提高了50%;如14米长、4米宽的五轴联动激光切割全自动生产线,可自动完成三维管材从上料、抓取、折弯、焊接、清洗等全程的自动化;而首次参展的云浮市,更是将一辆氢能源汽车直接开进展区。“新一代非螺杆高分子智能化制造装备”项目,在行业内属于颠覆型的创新。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秉廉告诉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与传统的橡塑加工应用不同的是,拉伸流变塑化挤出技术的节能效果最高可达到50%以上,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据主办方统计,此届“珠洽会”,拟签约项目达到288个计划投资总额为3368.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69个,拟投资额为2781亿元,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中,佛山市拟签约项目102个、计划投资额1213.9亿元,拟签约项目数量、投资额均为八市之首。另外,珠海拟签约项目达到45个、计划投资额638.6亿元;中山拟签约项目为49个、计划投资额为937亿元;江门的拟签约项目为57个,计划投资额为353.4亿元。

   记者了解到,以佛山为例,第二届“珠洽会”中佛山共组织装备制造业签约项目77个、计划投资总额859.5亿元。而其中的75个装备制造业项目中,56个项目已动工,18个项目正在推进,现有项目动工率为76%。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1%,比同期广东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约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