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算力”欠缺制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29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视觉中国供图

  人工智能能否完成颠覆式创新?中国在AI大潮中能否弯道超车?腾讯研究院与IT桔子近日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美国AI存量市场远超中国,但投融资速度与获投率中国更高美国一筹,对于AI初创公司来说,中国环境更适合创业。

中国AI企业平均获投率为69%,美国为51%

  调查显示,目前AI推理、思考、联想等智力功能与人类大脑相去甚远,发展水平整体上只能算是处于“微智时代”。但这并不能阻挡“AI ”对行业的颠覆,目前应用型技术层出不穷。创业公司大致可分为3个梯队:广义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41%;中国拥有592家,占23%,排名第二。美国AI公司总融资金额达978亿元,占全球总融资的50.10%;中国以635亿元位居第二,占33.18%。

  中国的人才在AI领域的总储备量也低于美国,美国的AI人才总储备达78700人,中国的人才总量仅有39200人,人才储备总量不及美国的50%。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已成为一个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缺失可能会对中国未来AI产业的发展产生牵制作用。

  在AI投资机构数量上,美国为中国3倍。中国关注AI领域的投资机构总数量约为620家,美国约为1800家。其中投资次数在两次及以上的投资方数量,中国为203家,美国为596家。综合对比,美国AI走在了全球发展的最前列,代表着各大热门领域的高精尖。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中国人工智能水平距离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中美虽有差距,中国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即中国目前的人工智能创业环境。

  中国AI领域的获投率远超美国,呈后来居上之势。中国AI平均获投率为69%,美国平均获投率为51%,中国超出美国18%。另外,从数据可以推断,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创投市场缺少优质项目,中国市场对于AI的投资不缺资金,根本缺失的是技术和人才。

  美国AI公司从成立到种子/天使轮的平均时间需要14.8个月,中国则需要9.7个月,中国AI公司的早期获投速度明显比美国快很多。

  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在于算法、算力和数据。中国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在应用算法上也不落其后,唯独在算力这一领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欠缺。

  算力的核心在芯片。根据数据统计,美国芯片企业合计33家,累计融资308.18亿元。中国合计13家,累计融资13.28亿元,融资额仅为美国的4.3%。

  综合来看,中国芯片在公司数量和融资上大大落后于美国,并且在芯片核心产业和技术上也和美国相去甚远。在GPU领域,中国尚无创业公司,只能围绕FPGA、ASIC等进行边缘研发,类脑芯片在国内有异军突起之势,或许能有所突破,总体形势十分严峻。

目前创业项目增量降低,创新鸿沟已经出现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经过创业持续火爆增长的两年高峰期,在2017年,产业开始进入休整阶段。

  2013~2015年快速发展下积压的众多市场矛盾已经出现爆发的前兆。目前,智能无人机、餐厅机器人、虚拟助理、智能硬件等领域和行业已初显颓势。据初步估算,中美倒闭企业总数已超过50家。虚拟助理技术并未完全成熟,消费级市场还没有被打开,如近期倒闭的公司有:应应-雨恒矩阵、智能万事屋等。2017年,很多无人机领域的公司资金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亿航、零度相继大幅裁人,全球销量前三的Parrot也宣布裁员三分之一。机器人服务员是噱头,早期几家均倒闭。由多位苹果前资深员工创立的 Pearl Automation(珍珠自动化)自动驾驶公司,曾获得两轮总计5000万美元的投资,因为旗下产品销量惨淡,目前已经停止了运营。

  部分创业公司的死亡是在所难免的,用死亡换来的经验和教训,尤其值得关注。就目前倒闭企业分析,原因归纳为以下5点:第一,技术未成熟,产品不合格;第二,难以突破并实现稳定的市场份额增长;第三,缺乏与巨头竞争的能力;第四,成本高昂导致售价超过消费者购买能力;第五,资金不足无法支撑后续研发。

  报告认为,人工智能产业虽然前景广阔,但目前创业项目增量降低,创新鸿沟已经出现,泡沫依然扩大。报告预测,AI企业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接受市场的严格考验,大多数企业会被市场毫不留情地淘汰,只有少数会活下来。

【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