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理想的机器人就像手机能搭载不同App

发布时间:2017-08-29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苏彦蓓

  在8月23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旗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场模拟零售店门口,不少参观者拿出手机尝试使用智慧导购机器人。拍拍它的头或者呼唤它“三宝三宝”,选择“领取优惠券”后,用手机扫描机器人胸前的二维码,优惠券就收入了手机卡包中。

  随后在收银台结账时,机器人会自动帮人们选择卡包中最适合的优惠券使用。这款机器人主打吸引宾客、广告促销、导购讲解、派发优惠券、收银助手、拓展会员等工作。

  在此次大会上,旗瀚科技还发布了“三宝金刚机器人”,身高1.5米的它可以一举搬起75公斤的重物,所以得名“金刚”。

  在室内复杂的环境中,金刚机器人的行进速度可以达到5米/秒,其避障能力也可以确保在运动过程中的安全性。胸口上预留的电源接口和多种上用外置接口,可实现外接超大显示屏、无线通讯控制器和打印机等外接设备的业务功能。

  这款被定位为“企业超级员工”的三宝金刚机器人,主要适用于酒店、商场、银行、政府、展览馆、图书馆、机场、餐厅、企业等场所,代替人工进行接待、引领、讲解、物品运送等劳务工作。

  “这些重复性的劳务工作都是让人厌倦的,而机器人正好可以承担这些任务。”旗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乘跃介绍,金刚机器人不是为了替代人力,不是给人们增加随时可能丢饭碗的压力,而是减少人力劳动,减轻人们做重复工作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它更新鲜、类似人的外观也减少了机器与人之间的生疏感”。

  旗瀚科技去年发布的小精灵机器人已经投入实际应用。例如小精灵机器人系列中的智慧导购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屈臣氏、百佳、周大福等零售行业有所应用;法律界的“小法机器人”已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会市人民法院、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等地上岗,能实现法律咨询、程序导诉、法规查询、案件查询、诉讼费计算、诉讼文书预览等功能,并能熟练地向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导诉服务;三宝海关机器人也在珠海拱北口岸开始工作。

  为了更好地与具体业务场景结合创造价值,旗瀚科技在模式上也开创了一条生态开放合作之路。依托旗瀚云及ROS向各行业系统集成商、应用商开放技术标准、提供机器人SDK开发工具及服务文档,让开发者可以结合场景需求,在三宝平台基础上自主开发所需的人工智能服务应用。

  例如模拟零售店里的智慧导购机器人就是与中国最大的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华阳信通联合研发的。与智慧导购机器人类似,法院机器人、智慧海关机器人、智慧医疗机器人等则是在原有程序基础上学习了法律、海关、心理、医学等软知识,外接该行业必须的硬件,变为该行业的专业型“人才”。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并倡议,要加快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应用深入融入各行业,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更好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一个理想的机器人应该是像手机一样的,上面可以搭载不同的 App,在不同的场景下实现不同的功能与服务。”吴乘跃说。

  他认为,每个行业都有可能需要专属的商用机器人。现在人们对机器人的期待,主要聚集在减少人工、提升效率上,但随着商用机器人在不同应用场景的普及,需求可能会出现裂变,甚至未来的裂变与最基础的场景应用和技术都无关了,“创意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