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中国创新驱动展现“外溢效应”

发布时间:2017-08-24 10:5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文其 程群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题:中国创新驱动展现“外溢效应”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 程群

  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摩拜表示将于9月进驻英国伦敦,此前摩拜已于6月在曼彻斯特投放1000辆共享单车。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在5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投放600多万辆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出行服务。

  看似简单的一辆共享单车,却是多项创新技术的集合:支持三模定位的智能锁、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每天能产生1TB出行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做支持。

  “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战略相一致,那就是创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中国近些年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显著,正成为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极”。中国的创新实践具有强大的外溢性、示范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对世界多国推进创新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词。去年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则明确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一目标,并对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创新发展作出总体规划。

  得益于一系列创新政策支持,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从2016年的25位升至22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

  中国推进创新发展的路径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联合国目前将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和实践模式写入决议,号召各国加强创新以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国自身经验表明,利用新技术、新机制有可能实现本土化的创新,这尤其对发展中经济体具有示范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深入和知识经济不断发展,国际科技合作越来越普遍,全球范围的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推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中国始终怀有包容开放的态度,积极推进与多个国家在科技领域合作,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这些促使中国科技创新“外溢效应”不断释放。

  据中国科技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中国已经与15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

  由中国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联合制定的《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现状报告》指出,从2006年到2015年,中国的科研合作中心度由全球第10位提升到第7位,中国在全球科研合作的规模由第6位提升到第4位。

  张永军指出,中国科技创新程度提高后,可以和相关发达经济体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资源互补共享,整合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源,也能够利用好彼此比较优势,降低科创成本、风险,提高整体创新效率及水平。

  中国与多个发达经济体的科技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例如中德两国就“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建立合作机制,在发展战略、智能制造标准化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推动两国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开展深度对接与合作。

  中国与以色列科技合作成果斐然:国家级的中以创新基金启动、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与中航通飞签署民用航空器项目落地协议、中以加速器产业园项目落户广东珠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还将促使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政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6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涵盖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设立联合实验室、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区等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而言,中国一些创新技术已经较为成熟。通过科技合作,这些国家可以更便捷地应用相关技术,进而改善其人民生活,促进其经济发展。”黄群慧说。

  中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指出,积极融入和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探索科技开放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流动,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中国一些企业的本土化创新成果业已不断成熟,并走向世界。如支付宝已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家,微信也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创新驱动‘外溢效应’将进一步得以显现,并对全球科技创新乃至经济发展发挥更加关键的支撑作用。”白明说。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