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从线上到线下,一股从分化到合流的消费潮汐

发布时间:2017-08-24 0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向颖羿

  最近一段时间,“线下经济”一跃成为创新创业领域的新风口,这让不少人在感叹这世界变化实在快。反应慢点的人,才刚习惯了方便快捷的线上“懒人经济”,“轻量化”“小而美”的线下潮流就已经汹汹到来。而对于处在“双创”大背景下的创业者们,如今做线上还是线下的争端也层出不穷。那么,这线下反卷线上消费变革潮流,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呢?

  从线上到线下,分化与合流的“应用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包括外卖、快递等服务,都是线下在为线上服务的业务。线上火爆之后,更高效的宣传手段、更时尚的购买方式、更大的客户群体范围,使得许多线下店的生存空间被压迫,马云预言“实体店将会灭绝”。

  而如今,一方面,随着网络格局的相对固化,线上的成本大大增加:流量、宣传、头条、甚至是请水军、刷评论等营销手段付出巨大,在很多领域甚至反超了线下的成本。

  另一方面,线上的流量已经被老的BAT、新的TMD等大佬几乎饱和式地占有。目前,因网购的发展而进入了一段空白期的线下流量的入口,成为大家争夺的新焦点,投资人甚至不会太在乎这方面项目的短期效益,他们更看重的是开辟线下流量的入口。投资界业内人士曾表示:“很多实体店,包括现在比较热门的无人便利店也好,包括其他的一些共享经济的想法,比如说共享咖啡机、雨伞,等等,其实它的本质是获取线下流量的入口。”投资人也不会太在乎共享充电宝或者是共享咖啡机,在短时间内能够挣多少钱,但是无论如何它的线下流量的入口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他相信“只要是你这个平台的流量足够大,你这个企业就一定会有价值”。

  所以,说新兴的线下经济是线上热潮分化的结果也不为过。

  很多人在谈到线上与线下的时候,总是喜欢打上“好”和“不好”的标签,好像这是道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题。而分化恰恰是为了创造新机遇,线上与线下模式要实现在当前社会的持续有效发展,还必须合流在一起。

  简而言之,现在的创业者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一道要做“线上”还是“线下”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的应用题。

  启承资本创业合伙人常斌认为,新的技术推动了消费结构的进化,由原来的“货→场→人”到现在的“人→场→货”,消费经历了从“商品为王”到“渠道为王”,再到“消费为王”的重点转变。而京东和阿里这样的行业领先者,会变成新一代的零售基础设施,以此为基础与前提,来完成新一代的零售与消费业态构筑。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味地转线下是偏激的做法,线下的各种成本增长,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初创者来说不是那么容易承受的。常斌甚至预测,如果是以这种做法,以线下为主的新创业者,超过95%,甚至99%最终都会失败。用线上的先进生产力改造线下基础设施,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才是可取的做法。“线下是陆军,线上是空军,新一代的业态一定是空地一体化的”。

  从线上到线下,螺旋上升的消费潮汐

  其实不难看出,趋势的转变不是单纯的由坏到好,当初线上经济为什么火?方便、快捷、足不出户,充满了“互联网 ”的高大上气息,加之电脑、手机的普及以及网上支付,快递送货的全面铺开,为消费者越来越懒的整体消费氛围打造了一个节省时间和精力的完美工具。

  那么线下的优势一言以蔽之就是体验。尤其是在零售和餐饮行业,尽管现在外卖行业蒸蒸日上,已经成为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消费者仍然有 “下馆子”的心理需求。线下能够体验的环境、氛围、服务等要素,远不是线上几张图片,几行文字能够相比的。

  想当初,KTV是歌迷们纵情放歌的唯一去处;之后网络时代到来,线上App如唱吧、全民K歌等兴起,让不少人只要带着手机就随时能够网上K歌;而现在,街上新兴歌咏亭又成了许多歌手们展现自我的小空间。

  消费观的升级、科技的发展使得各个不同的时代,会应消费者不同的要求,将其中一方推上潮头。

  线上和线下不断涨潮与退潮,就像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市场规则一样。最重要的是,这一波动并不是原地踏步的循环,而是一个不停上升与进化的螺旋:

  当初从线上到线下的变化,是消费观念上的一次进化。而现在返归线下的潮流,同样也是一次进化。每一次变化带来的,都是越来越发达的科学技术以及越来越多样化的经济体系。上一次变化带来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应用,而这次的“逆潮”带来的是无人技术的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

  新科技的介入,使得如今线下又区别于过去的实体商贩,各个新线下店的设置来看,相较于购买结果,用户更看重的是购买体验,也就是线下店比起以前“更好玩”了。

  我们甚至可以想象,下一波的“潮汐”来到时,线下的体验又会向线上转移,只不过到那时,伴随“潮汐”的,很可能会是成熟的VR、AR技术。

  那在下一波“潮汐”呢?也许更多今天根本想不到的新技术、新趋势也将在市场的平台上翩翩起舞,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整个世界都处在变化之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