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86.2%受访者愿为“诚意电影”埋单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品芝 毛鑫

漫画:张建辉

  吴京执导的电影《战狼2》上映20多天,票房已突破5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产电影首次迈入50亿元票房大关。影片开篇6分钟戏拍了半个月、吴京跳了20次水、每天在水下待10多个小时等细节,不滥用“流量明星”、不滥用“替身”等坚持,让观众感受到了电影的极大诚意。人们把这种有诚意的电影称为“诚意电影”。《战狼2》不断刷新的票房成绩也让从业人员看到了“诚意电影”的市场价值。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46.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的诚意作品多,29.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4.2%的受访者觉得少。86.2%的受访者愿意为“诚意电影”埋单。

  受访者中,男性占49.9%,女性占50.1%。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35.3%,二线城市的占43.0%,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小城镇、县城的占3.5%,农村的占1.0%。

86.2%受访者愿意为“诚意电影”埋单

  在北京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的舒湘经常去看电影。“我一向喜欢看3D电影,视觉效果好、冲击力比较强。《战狼2》是我无意中发现的,在网上看到《战狼2》的预告片就觉得很燃”。看过之后,舒湘认为《战狼2》很有诚意,跟那些一味迎合大众口味的电影不同,“观众是真正被电影的品质吸引过来的”。

  广州市民陈建国(化名)不常去电影院看电影,但对军事题材的作品很感兴趣,就专门去看了《战狼2》。陈建国觉得《战狼2》是一部有诚意的作品。“看一部电影有没有诚意,不能只看明星,一定要有内涵,同时要看投资数额与拍摄时间的长短”。

  舒湘看完《战狼2》后很感动,“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主创们拿生命拍出来的,让我自然而然地心生敬畏。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后会去看拍摄花絮,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制作过程中的用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说,《战狼2》是一部充满符码意义的作品,它包含三层含意:一是在视觉上或技术上,它很给力,至少比《战狼1》要强许多,特效做得很真实;二是作为成功的国产电影贯穿的一种真诚,一种情感表达的个人性,拉近了电影与观众的距离;三是它的民族主义情结,它民族情绪的文化表达与国家形象呈现,让许多中国观众“扬眉吐气”,这也让它成为一部成功的本土化主流电影。

  有人在分析《战狼2》取得高票房成绩的原因时认为,这是观众对一段时间以来电影创作不真诚,进行的一次集体无意识的报复。

  调查中,46.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的诚意作品多,29.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4.2%的受访者觉得少,6.1%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少。

  在贵州某新媒体平台工作的兰薇(化名)觉得诚意之作必须要演员演技好、剧本走心、场景好看,如果电影的品质真的好,就一定会有人去看。“不管有没有明星,有没有大量的宣传”。

  什么样的电影能被称为“诚意之作”?调查中,受访者认为要做到:演员表演敬业走心(75.6%)、创作过程精益求精(64.6%)、制作团队诚恳耐心(62.7%)、题材或故事关照生活(44.7%)和艺术内涵丰富(29.0%)等。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在读研究生阚如(化名)说,所谓的“诚意之作”,若是能够让观众心满意足地从电影院出来,觉得“值回票价”,没有“吃亏”,那在观众看来就算是有“诚意”。但要真正断定一部电影是否有诚意,还要从影片的叙事、场面调度、演员表演等角度分析。同时,对于观众、影评人和电影制作者来说,“诚意”的含义是不同的。

  “所谓‘诚意’并没有什么标准,不是说做到哪种程度就算是‘诚意之作’。”阚如认为,电影是艺术创作,“诚意”二字是制作者要一以贯之的,这是基本要求,而不是一种值得夸耀的美德。“目前国内大制作电影似乎少有‘及格’的,一些从电影节或电影展出来的小成本影片,更能给人惊喜”。

  调查中,86.2%的受访者愿意为“诚意电影”埋单,其中30.1%的受访者非常愿意。

受访者认为电影创作应该坚持表演精湛、剧本精彩

  电影创作应该有哪些坚持?调查中,受访者认为表演精湛(73.7%)、剧本精彩(66.0%)必须坚持。其他还有:坚持细节(46.2%)、态度认真(45.0%)、技术强大(43.9%)、形式创新(39.0%)和大量投资(18.5%)等。

  阚如说,现在“小鲜肉”一词等同于“有颜值没演技”,但这个“锅”不能只由“小鲜肉”来背,作为一部电影的主演,他只是把角色按照导演的要求演完,导演的指导在演员的演技呈现上起了很大作用。电影的生产是环环相扣的链条,若是导演不尽职或能力不足,投资方只想圈钱,最后影片出来肯定不好。

  阚如认为,我国电影产业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和电影人,但是IP改编盛行之后,粗制滥造、虚假宣传等问题日益加剧。《战狼2》因其特殊性,可能无法为电影产业提供模式,但它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观众对影片的要求,促使投资方与制作者不再以“明星”“流量”为王,真正以拍好电影为原则。

  调查中,86.1%的受访者看好“诚意电影”的市场价值,其中25.7%的受访者非常看好,11.9%的受访者表示一般,2.0%的受访者不看好。

  阚如觉得,《战狼2》的高票房是一件无法复制的事情,虽然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肆宣传,但《战狼1》已经为它带来了一波流量和口碑,另外吴京本人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和他的个人事迹在网上的流传、发酵,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舒湘认为,像《战狼2》这样追求品质的电影毕竟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同时期没有特别好的电影,我还是会选择看喜欢的明星参演的电影”。

  兰薇认为,《战狼2》会给追求电影质量的电影人一些希望,让他们知道观众其实最看重的还是电影的品质。

  “毕竟《战狼2》证明了没有流量明星也能大卖,以后投资者应该会更加注重这些问题。不过,《战狼2》上映的时机很好,以后的电影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机遇了,同样卖座的可能性不大。”陈建国说。

  丁亚平说,这部电影的成功经验,对所有电影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虽然它的成功源于天时地利人和,甚至不可复制,但是在它之后,中国电影一定会有更多的惊艳之作出现。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