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无人值守”技术开放 商家24小时不打烊或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08-23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佳洁

    中青在线北京8月22日电(实习生谢佳洁)今日,蚂蚁金服宣布开放无人值守技术,将为商家提供身份核验、风险防控、支付结算等多种服务。将来消费者无需通过商家的人工服务,也能自助用、自助借、自助买。引入无人值守技术后,很多传统8小时的商业场景有望变成24小时营业。“24小时”时代正在来临。

    据介绍,优客工场现已接入无人值守的共享办公空间。目前,优客工场内的门禁、会议室、无人值守货柜、无人健身房、无人KTV、洗衣房等都无需服务员,通过支付宝扫码或人脸识别即可完成。

    蚂蚁金服商户服务部行业总监姜魁称,无人值守货柜使用了图像识别、传感器融合等技术,通过不同维度对用户和商品进行识别。迄今为止,已陆续开放VR支付技术、智能客服、智能理财AI能力、车险图像定损等技术能力。

    无人值守的技术能力还包括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算法、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方案可以灵活拆分,既支持综合办公空间,也可以单点支持无人零售店、无人健身房、无人唱吧等。

    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随着信用体系和法律机制的逐步完善,未来三年内,无人值守技术将从小型项目走向规模化。这一技术的推广将能大幅度刺激消费,让制造业从中受益。

    “如果说当年物流的发展扩展了空间的概念,那么现在无人值守技术则扩展了时间的概念。”经济学者盘和林表示,“很多传统8小时的商业场景都将变成24小时营业,既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自助服务,也会增加上游制造业的商机和就业机会,还能给商品信息处理、传感器、智能制造等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